踏上黑暗大陸,心裡沒有害怕,只有興奮和期待。我一直都很想看看不同的世界,在出發前,所有的人都在告訴我,非洲有多髒亂,有多可怕,可能是以往在電視中看到的印象吧,總以為非洲就一定很熱,有著廣大的草原,路邊還有斑馬奔跑。我也以為非洲人就一定都瘦巴巴,愁眉苦臉,對明天沒有希望。結果我發覺,這都是我的刻板印象。


到了史瓦濟蘭當地,才知道原來非洲還有這麼美的地方,一望無際的自然美景,很難想像這裡的愛滋病這麼可怕,幾乎每一家都有人罹患愛滋,孤兒越來越多。或許是從來沒見過皮膚這麼白的人,他們總是天真的,好奇的看著我們,只要一看到鏡頭就會停下來,跟我們揮手問好。他們的手腳上都沾滿了灰塵,鼻涕還掛在臉上,肚子都大大的,但是身高都特別矮小。也真的都住在茅草屋裡,一天只能吃一餐。






他們的生活,不是自已選擇的,在我們眼中,根本就是沒有未來,可是這些小孩一點都不覺得,把這些辛苦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根本就不會意識到苦,也不會覺得自己缺了什麼。把台灣帶去麵包糖果,通通都送給他們,但總覺得他們應該需要更多,吃飽了這餐,下一餐呢?每次用先進國家的憐憫眼神看著他們,我都覺得,好像會造成傷害。



我們來之前,他們什麼都沒有,照樣用心的生活,而且過的很快樂,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可憐的,只是想辦法努力繼續活下去。比起來,我反而覺得很慚愧。我想嚐嚐他們吃的玉米糊,咬咬看當地野生的小小芭樂。本來是想體會當地生活,卻又覺得,我這個旁觀者,只是來湊熱鬧,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已。



這麼單純可愛的孩子,努力的生活著,卻沒受到上天的眷顧,身邊籠罩愛滋病的威脅,也不懂得保護自己,有時候真的會替他們心急,但又不能因為他們的無知,而放棄他們。短暫的拜訪,給他們短暫的快樂,集中一點一滴的愛心,才能延續他們的笑容。....(待續)



台灣世界展望會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還有很多其他的心情跟花絮
有空再來慢慢寫


也可以鎖定最近的
"HOPE計畫 愛滋遺孤的希望"系列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