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可憐世博採訪團隊的晚餐:一堆微波食物!
沒辦法,上海世博開幕式太多大官要去了,
4/30的開幕,我們從下午三點半開始,
就被要求只能在衛星連線地點待著。
白天的世博軸,熱到不行;
到了晚上竟然冷死人!
瞬間,溫度低到十度左右,冷風呼呼吹又沒地方擋,
連待命都非常辛苦!又冷又餓!
不像長期轉播的上海媒體,還有高級轉播室,
可以360度旋轉,呈現各種不同的園區當背景。



我們幾家亞洲媒體,都是跟上海當地媒體租衛星時段,
除了衛星、和一條傳輸線,
其他都得要我們自行準備,結果狀況不斷,克難得要命。
台北棚內助編打越洋電話來問:「宇舒,請問晚上連線的導播是誰?」
「沒有導播喔,導播就是我,有什麼事直接找我吧。」
「那請問有工程人員嗎?想問一下訊號在哪裡?」助編不死心的問。
「沒有工程喔,工程也是我。只有我跟攝影兩個人,就說有事直接找我咩。」
看著朝日電視台的大陣仗,我們東森就兩個人要搞定全部,真是個大挑戰。
所幸好心同事突破公安封鎖,幫我們倆帶了微波飯來,
全園區在開幕前,唯一開張的只有「新聞中心熱食攤」,
雖然放在地上十分鐘,熱咖啡都變冰咖啡,
一小片50RMB的PIZZA,也瞬間變得美味。

↓上海世博新聞中心 記者公共區
 

兩年前我也曾經採訪過北京奧運
比較起來,上海世博展期長,記者也比奧運多,
雖然大家都按照流程來申請,
但要拿採訪證就是很難,
我還是開幕當天早上,才驚險趕發出來的!
也因此,媒體註冊中心,天天都瀕臨暴動邊緣。



對上海人來說,世博是他們盼了好久的夢想,
大家對世博的向心力,難以想像。
像是開幕晚會當天,
我做完直播離開園區,
才知道外面有多少人!
就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湧到街上似的,
看多大場面的我,也目瞪口呆。
園區外圍竟然擠得寸步難行,
好不容易走出大馬路,
沿街滿滿的都是人!
花了半小時才打到出租車,
師傅說,跨年都沒這麼多人。
大家到街上,是為了等著看開幕煙火秀!

 

↑南浦大橋變成停車場,
原以為是車子太多塞住了,
結果竟然沿路看到一堆人往橋上走,
這是高架快速道路耶!
因為在橋上看著橫跨黃浦江的開幕煙火,
絕佳視野,當然不想往前開!

 



對新聞人來說,
能夠親自參與重大盛事,
是相當重要、也很寶貴的採訪經驗。
我很幸運能夠在這幾次,都獲派到現場,真的開了眼界!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世博相關文章複習:
2010.05.08 上海世博必讀攻略!
2010.02.09 剩八十天,真能來得及蓋好嗎?
2010.01.16 第一次異國跨年--在上海!
2010.01.04 世博晚會相關報導
2009.11.15 前進上海-2010世界博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