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14:39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精明幹練、咄咄逼人,這是過去多數人對「女強人」既定的刻板印象,但根據一份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女強人,新世代的價值觀正在轉變,也形成新的職場文化,像是嬌滴滴的微風廣場孫芸芸、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以及東森超人氣主播吳宇舒都是「柔性」出線。 

時尚雜誌美麗佳人日前在網路上展開「新世代接班人女力大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女強人不再是女力的唯一解釋,魅力非權力,但魅力卻形成影響力。



美麗佳人表示,從這次調查發現,新世代女性對於「女力」的定義,有了全新的描述,那就是強調發揮女性「溫柔個性」。迥異於過往認同的強人領導,新世代更趨向於認同「發揮女性天賦,強調溝通能力與EQ」等特質,顯露出明顯的柔性認同,開始與過往男性價值認同的家長式領導產生分化。

調查發現,50.2%的受訪者認同,具有風格魅力者為女力的最佳寫照,遠遠勝過傳統女力價值的呼風喚雨主導局勢的導者(25.2%)與洞燭先機未雨綢繆的趨勢家(10.2%)相較於過往對於「女力=女強人」,顯然女力的定義正在不停的轉彎與修正。而新世代「女力風雲人物」的代表典型,前三名則分別是孫芸芸、林志玲、吳宇舒。

此外,新世代女性認為自己最具備的女力特質,則是「真誠親切,發揮女性溫柔特質」(43.4%),而普遍覺得阻礙自己發揮女力的癥結,欠缺「企圖心」(29.4%)是主因,遠高於背景出身問題(16.6%)以及家庭阻礙(14.7%)。

至於新世代女性對於工作的看法,年輕的她們認為職場中堪稱女力最佳代表的人物,並非已擁有實權的「有決策權的主管(16.3%)」,而是最能「能夠帶來創新與突破的人(50.1%)」。且57.8%女性已能接受加班普遍「偶爾加班還可以,不要超過10小時就好」,不過位階與薪水愈高者,她們愈願意做到「辦公室就是我家,24小時隨傳隨到」顯現出職場與家庭生活之間的比重差異。

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調查還發現,高達60%的年輕女性志在四方,超過半數的女性選擇放眼大中華、亞洲、國際大都市或者地球村的遊牧族。特別是學歷、月收入較高者,更傾向於選擇「立足國際大都市」,而已為職場主管者,更是多希望能「挑戰華文世界,征服大中華」。



http://www.ettoday.com/2007/06/04/545-210666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