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談話節目的新手。(圖真是超難找的!!)



第一次主持談話節目,
是我剛播新聞不到幾個月的時候,起碼五六年前。
沒有人帶,也不熟悉作業,不懂其中要領,
播新聞都已經很緊繃了,
更何況是談話,
偏偏那時候長官喜歡神來一筆,臨時決定把新聞改成談話,
常常搞得我神經緊張。


以前覺得主持談話很可怕,
從頭到尾沒稿子看就算了,
永遠不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
擔心自己反應不夠快,接不上話,
甚至覺得來賓不受控制,
一度以為自己不適合。


不過隨著時間跟資歷的累積,
五六年後再來主持談話節目,
很神奇地,突然變得很輕鬆!
就像是打通任督二脈,氣血通順一般,
真是豁然開朗!


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
現在看別人的談話節目,會跳出觀眾的框架,
生活和工作的歷練多了,
對許多事件都會產生自己的看法,對新聞更有感覺,
可能五六年來有很多無形的學習,早就內化了吧?


剛開始代班的時候,總得老早就找一堆資料,
後來發現一小時根本講不完,來賓的話總比想像中的多。
漸漸地抓到要領之後,
才懂得掌握氣氛,
反而覺得主持談話好好玩!
有人說,談話節目顯現的是完全不同的我;
也有網友留言鼓勵,對MLB只懂皮毛的我支持讚賞;
代過幾次班之後,覺得學到很多不同的經驗,成長得更快,
原來自己還有很多未知的可能。


人都有菜的時候,
但資歷跟實力不見得成正比,
如果安於現況,不再累積、讓自己永遠都有進步空間,
那麼七年級生就算過了三十歲,還是會被當成菜鳥。

很開心在2010年得到不少收穫,
2011年,放膽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