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第五場畢業典禮,
原則上應該是我的最高學歷了,
相簿中貼滿了戴上碩士方帽的照片,
卻得到處跟好友解釋,我還沒「真的」畢業,
實際上要寫完論文,才能領畢業證書啊!
研究所的畢業典禮,有著說不出的詭異感覺。



文科研究生,念個三年很正常,
太多人唸到一半跑去工作,
論文拖拖拉拉寫好幾年;
我呢,原本就有忙得要命的正職工作,
把僅存的休息時間拿去念書,
軋不過來時,常覺得自己真是吃飽太閒,
上班好好的幹麻沒事找事做?
不過每個學期結束,回頭看自己才覺得不可思議,
再瘋狂的日子,也都不知不覺地一一撐過去了。

這還沒完,
畢業論文才是研究生惡夢的開始!

很多人問我,
是不是都得常常熬夜?
不,除非工作,我不能熬夜。
一般人的工作,可以在辦公桌前睡眼惺忪打哈欠,
但主播是螢光幕前的工作,
觀眾不會知道你私下有多忙,永遠都得維持良好狀態。

也有人問我,
會不會都不能出門玩耍?
不,該看的電影我都沒少看,
綜藝節目的流行趨勢,我都有跟喔。

哪來的時間呢?擠一擠就有啦!
跟大家分享一點心得,也許可以給同樣忙碌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一、將手上的事情排出先後順序

通常手上有重要事、有雜事,也有無聊事。
我曾經同時得準備期中考試、選舉日的播報資料、課堂作業、訂出差機票飯店,到期的書要還、跑銀行匯錢等等,
不可能一下子把事情做完,一定得一件件解決,
所以排出先後很重要。
EX:期中考試在選舉日前三天,所以先唸完書,剩下三天再準備選舉。


二、計算有多少時間可用

以我來說,主要的時間都在上班跟上課,
再來就是休假。
如果休假已經有玩樂計畫,
那更得先算好剩下可用的時間,
越不重要的、越簡單的,就盡量不佔用時間去做,找瑣碎的時間解決它就好。

EX:每天中午上班,晚上下班都累了,
扣掉兩天早上要上課,
那我就還有三天早上可以用。
趁早上唸書,每天兩小時積少成多;
課堂作業利用等待播夜間的三小時寫完;
出差的事趁上班空檔搞定。

如果計算後發現時間不夠用,
我會提前開始做事,
所以常常第一個交期末報告,是因為我算過之後沒有時間啦!

三、不要一心多用,專心效率才高

因為時間有限,我通常會設定自己,在某個期限內一定要作完某件事情,
所以寫報告時就不開MSN,
做每件事都要很有效率才行,
想看電視我就直接關電腦,放空腦袋好好去看,
看爽就得甘願另外花時間寫作業。


四、累了就換件事情來做

這裡指的不是「累了我就換去看電視」,
而是做些該做、但沒那麼重要的雜事。
電腦前面坐久了沒靈感,我可能會去洗衣服;
期中考試唸得很煩,我就上網找找選舉資料。

簡單來說,
減少為了「打發時間」而做的事情,
時間就會多出許多。
當然想完全做到,毅力還是很重要,
內心總得不斷拔河:
「天哪好趕!我忙不過來!」VS.「撐一下絕對辦得到!」
小天使和小惡魔在意志裡互相喊話。
偏偏我下班常常累得只想放空,
卻只能認命地打開WORD,繼續跟論文奮戰。
念書兼工作已經算是很單純的了,
有些人還得顧小孩、甚至更麻煩的外務,
照樣面面俱到,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課題。

關關難過關關過,
各位研究生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