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從政治記者做起的吳宇舒,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坐上主播台,甚至速度之快更是令她事後回想有些不敢置信。然而,在深入了解她的奮鬥過程之後,發現其實這一切都是她努力得來的成果,不是僥倖,或許像她說的帶有一點好運氣;但是,她的樂觀、自信、堅持才是促使她擁有現今這一切的秘密。在新聞界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的她都面臨不同挑戰,在同事眼中再怎麼不可能的任務,她竟然都完成了。如此不認輸的她,到底是憑著什麼動力一直推著她向前?


主播成名路

   23歲招考進東森新聞的吳宇舒,一開始走的路就跟別人不一樣。她成為政治記者,而非一般菜鳥理所當然的社會線或生活線,跑政治除了是自己有興趣,主管也覺得她合適。這個選擇相當勇敢,因為她是同一批進職場裡最年輕的記者,特別顯眼。


樂觀的女人最自信

   從主播台看吳宇舒,大部分的人都認同她是個自信的女人。但她卻說:「其實剛開始我心裡是沒有自信的,但我又不認輸。」就因為一開始沒有自信,所以她凡事一定要先準備好,「第一次播報選舉的資料全是自己整理的,這樣才不會忘記」,她的自信就是在準備周全之後才會散發出來。


   「當妳對很多事都是樂觀的、確定的,就會讓人家覺得妳是有自信的。」吳宇舒對自信下了這番定義。從小家人就給她很正向的觀念,當她產生負面想法時,就會立即被拉回來。從小到大她就被擔任公務員的爸爸告知一個很明確的觀念:「我們家沒有背景可以幫妳,什麼事妳都得靠自己。」家人的想法影響了她,而她發現自己的想法也影響了年輕人。曾有學生在部落格留言,看了她的文章深受鼓舞,她很開心自己在別人眼中這麼樂觀、有自信,影響很多人。

莫忘初衷

   柯夢詢問吳宇舒這幾年來最大的改變時,她給了一個相當耐人尋味的答案。「我希望自己不要變太多,不希望因此而失去原來的我,我還是我。」她不希望因為成了公眾人物而有什麼不同,雖然投入職場很容易受影響,但她儘量保持初衷。現在生活也許過得好一點,比當小記者好一點,但會告訴自己不要變,不要因為可能收入多一點,就覺得應該要怎麼樣,其實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

   除了保持初衷,對於未來,吳宇舒認為女人要將眼光放遠一點,只要方向是對的就不要害怕。除了工作上的選擇如此,愛情也一樣。也許妳現在覺得自己的另一半很好,可是十年後也許他不是這樣子了,或是可能現在他還在念書不怎麼樣,但幾年後他是不是有潛力可以變得很好。當理想與現實衝突,的確很難取捨,但一旦決定了就不要後悔!

圖文: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2011年三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