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能藉由採訪機會近距離觀察世博。
算算已經是第四次進園區了,
以往也寫過許多與世博有關的文章,
但事實上每次來上海,
都有不同感觸。
這幾天被問了八百次「上海世博到底值不值得去?」
只能說,上海世博園真的太大了,
如果沒有事前做好功課,浪費時間和體力。

我整理了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心態調適

為何要調整心態?
如果你把上海世博會當作迪士尼,或是環球影城,
保證你不管逛哪個館都會失望!
世博會畢竟還是種「靜態展覽」,
不是以動態展示為主。
有些展覽非常意象式,
採訪完還很難體會其中涵義,
如果你抱著「我要看很炫的東西」的心情來看世博,
看完可能會後悔自己幹嘛排這麼久的隊。


不是每天都有賣票喔!

票務上的細節,
因為我天天拿採訪證進出,
不用排隊,完全沒有接觸。
不過每個月都有幾天是「指定日」,
當天是不賣票的,
而且有時候連夜票都沒賣,
出發前一定要上官網查清楚。

盡量輕便

絕對絕對不要穿有跟的鞋!!!!!!
鞋子越舒服越好,
因為球鞋都會讓你走到想哭。
雖然園區有接駁車,但因為要等,
有時候甚至大排長龍,
但不要傻傻的排隊瞎等,
很多人搞不清楚接駁車路線,浪費時間又沒位子坐,
周圍都有志願者可以問。


我們媒體實在沒辦法,要帶攝影機、腳架、大電腦、硬碟、傳輸線
一般老百姓的話,盡量越輕便越好,
不但可以加快安檢,也減輕負擔。


必帶物品



1. 墨鏡帽子遮陽傘
四月底剛到上海還很冷,高溫才20度左右,
過沒幾天就熱昏頭,
每天高溫將近三十度。
世博園區大多空曠,遮蔽物不多,
沒帶傘,排隊包準你曬昏!

2. 好摺凳
就算有媒體特權,免排隊都還是會腳痠,
老百姓得排兩三小時的隊,
真的會很希望有椅子坐!
很多人都會帶短小摺疊凳,
排隊才不會那麼痛苦。
或者善用iPhone,
園區內全面的無線網路,
還可以上上網、玩電動打發時間。
(雖然大部分網站都被金盾工程擋掉了)

什麼時候去比較好?

1. 早上十點之後再入園
以我自己的觀察,
參觀世博的外國人還是極少數,
大部分觀眾還是大陸人。
所以請盡量避開星期假日,
如果你沒有預約的需求,
甚至可以早上十點之後再入園。
因為早上九點半開門,統計有80%的觀眾都在九點到十點入場,
加上上班的尖峰時刻,
不但打不到出租車,
安檢也要排很久。

2. 暑假和十月人最多
其實世博園區的人根本沒有想像多,
最多的時候就是試營運,
正式開張時,也沒什麼外國人,
幾乎都是大陸本地人來嘗鮮。
所以只要避開熱死人不償命的暑假,
以及大陸十月黃金周的旅遊旺季,
應該不會擠的。

3. 傍晚逛到晚上更舒服
只要好天氣,上海都是很熱的。
晚上世博園開到24:00,其實可以慢慢逛,
不但不擠人,天氣也涼快多了
世博園的夜景更美喔!!


怎麼去比較好?

老實說,我真的很懶,打車最方便。


但記得要打世博專用出租車,(叫車電話:96822)
只有這一家可以開到園區附近,
基本上看起來是新車的那家就沒錯啦!
(如圖示,很好認的)

至於地鐵、公車,
只要避開尖峰時間,也是個選擇。
要搭渡輪也可以,但如果你還要打車才能搭,那就免了吧,
還不如直接坐到園區更省事。
詳情請上官網查詢。


參觀路線安排


一天真的不可能逛完,
更何況園區還橫跨黃浦江兩岸。
你想在浦東園區看台灣館、再到浦西看台北館,
不是不可以,但會浪費很多時間在走路!
所以最好都在同一區附近行動,節省體力,
可以用「1熱門館+2冷門館」的組合,逛得更多。

大部分的人會首選中國館,
但中國館每天的預約券,
都在開館後十分鐘發光光,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放棄中國館,
反正不會拆掉,以後來上海還有機會看。


至於要挑哪幾個館看?
因為每個人想看的東西不一樣。
建議大家先到網上世博會做功課,
預覽展館內容,
到時候在現場較好判斷,到底要排哪幾個館。

我自己看過,或者聽同業說的幾個,覺得比較有意思的館,推薦給大家:
《德國館》


抱歉因為我一邊採訪、一邊參觀,
實在沒有空在館內拍照。
德國館展出很多德國產品與工藝,
像是BMW、西門子之類的,
還有德國的城市生活。
最大噱頭就是大型互動球,
觀眾對著金屬球喊,哪邊聲音大,球就會往哪邊擺動。


《西班牙館》



西班牙館嘛,
我覺得是外面比裡面炫。
近看很明顯,
全都是籐條編成的。
裡頭展覽並不多,只有三個廳就結束了,
但是一進去的立體電影真的超讚,
在山洞裡面展現西班牙傳統意象,
鬥牛在奔跑的時候,地上真的會跟著震動,
值得親身體驗。
不過除此之外就沒什麼了,
我甚至還聽到大陸遊客抱怨:「排三個小時只看了五分鐘」
可能我不用排隊吧,覺得沒那麼後悔就是了。

《瑞士館》



遠遠看排隊人潮就知道,
瑞士館真的是人氣第一的歐洲展館。
裡面有小型IMAX螢幕,親身感受阿爾卑斯山的美景,
最棒的是屋頂的纜車,
可惜我約訪那一天,纜車壞掉啦!!




《英國館》



時間不夠,加上同事採訪過了,所以我沒進到英國館參觀。
不過外觀真的很炫,
一樣要排隊才能走近一些看,
據說裡面跟外面差不多,
場館不大,展覽不多,但的確特別。

《芬蘭館》
雖然不在人氣排行前十名內,
但是不用排長龍,也能看到不錯的展覽。
芬蘭最大企業NOKIA,在場館理面發揮到極致,
有些互動小遊戲,算是小而美的場館。

《義大利館》
如果你喜歡義大利精品,一定要來看。
但是義大利館都以靜態展覽為主,
展出義大利的最新家具設計、皮鞋製造過程、建築模型等等,
有的人看覺得很有意思,也有很多人覺得不好玩。
唯一的互動科技在一面LED牆,
很多人影從螢幕上經過,
用手掌按住那個人影,她就會轉過來對你說話。
當然是義大利文啦,聽不懂,
據說裡面還有「隱藏版」的,
按住他,全部的人影都會轉過來對你大合唱!

唯一的缺點是,建築太透光,空調差很熱!
對了,這種透光水泥,還是台灣人的技術呢。

《沙特館》
這是大陸的翻譯啦,
台灣習慣的譯名叫「沙烏地阿拉伯」,
這是全世博園最貴的自建外國館。
聽說有超讚的4D立體電影,螢幕相當大。
不過排隊也最久,大多要三四個小時喔!
沙特館不在歐洲區,建議是跟日本館和韓國館一起逛,
也因此我沒有去採訪,可惜啊!

《法國館》

我沒進去,但裡頭都是博物館中的國寶典藏。
其他的?沒有了。
就看你怎麼想,
排三小時的隊伍進去,不用花大錢到法國就能看到這些國寶,
也是很值得的事情。

《台灣館、最佳城市實踐台北案例》
我真的覺得台灣這兩個展館,都是小而精緻,
不只是傳達台灣意象,也有互動和科技,
當然要去為我們台灣人衝衝人氣!
只是台灣館也要早點去拿預約券,
否則也是看不到喔!

不一定熱門館才精采

像比利時館,每天都送觀眾GODIVA巧克力;
歐洲各館也都有當地美食;
一些小國家的自建館也很有特色。

包括台北案例在內的浦西園區,幾乎都不必排隊,
那頭都是企業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
部分展覽不輸給國家館喔。

建議大家不要浪費時間排隊的館:
聯合國館(完全沒東西好看)
澳大利亞館:小表演比展覽精采 (請看以下採訪片段)


主題館:裡面都是些裝置藝術,沒什麼互動,內容很虛幻。如果要排隊就放棄吧!主題館的採訪片段↓





看完你也許會問,那到底上海世博值不值得去?
也許你看不懂展覽意涵,也許你只是走馬看花,
但我真的覺得應該親身感受一下氣氛,
畢竟很難得有這麼一次,離我們距離這麼近的世博會!

下一篇再來分享這場史上最大,也最亂的採訪花絮。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