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東北季風還沒來之前,
抓住秋老虎的尾巴,在雲霧繚繞的水金九享受難得陽光!

最近廣告打得兇,
休假兩三天,一時興起就去了。
水金九(水楠洞、金瓜石、九份)其實都是以往熟悉的觀光景點,
經過重新包裝宣傳,的確比較容易讓人記得,
現在要去也很方便了,從台北市開車不用一小時,觀光公車也非常多,
不像以前印象中的那麼遙遠。

金瓜石是我第一次去,
以前對這裡的印象就是,可以來淘金、看老礦坑,
不過現在觀光設施完善多了,
基本上景點都在「黃金博物館」的週邊,走路慢慢逛就可以到達。

雖然說是博物館,其實整個園區佔地非常廣,參觀景點也很分散,
有點像是邊爬山,走一走就到人家家裡坐坐,
沿路的日式老建築也都整修開放,很有復古的風味。



這是以往台灣鑛業公司高級職員的宿舍,
日式建築明亮又通風,
據說可能是目前僅存的老日式建築了,
內部重新改裝之後,把四棟打通開放參觀,
保留了原本的擺設和格局,
多少可以想像得出來以前在這裡的生活模式。

 

黃金博物館的重點,當然是去看採金礦的舊坑道,
規定要戴安全帽,還真的像礦工一樣,而且得用走的進去。



為了衛生,每人都發了一個免洗頭套,
引導的人員都很親切有禮,
坑道中也有感應式的語音導覽,還算貼心的設計。



特別的是,舊礦坑全程都可以照相,
問題是真的很陰暗,用iPhone照不起來。
這時就覺得我新買的相機非常神奇!
沒有腳架喔!手持著也可以拍得這麼清楚!

↓夜拍模式,拍起來感覺很亮,還可以拍出景深!



建設過的觀光景點多了些質感,
從四處可見的指標和導覽人員就可看出用心。
但可惜的是,若金瓜石真的只有這樣,很難吸引民眾再去第二次,
這麼內涵文化軌跡的地方,應該可以玩得更有深度才對,
也許在推廣水金九觀光時,除了懷舊氣氛,可以再多點在地文化與歷史,
才不會不知不覺變成走馬看花兼爬山。



至於九份,上次去已經是大學時候的事,起碼快十年了。
開車一路上一直想,哇!以前是騎摩托車來的耶!還真不是普通的遠!
不同的是,現在九份平常日也擠滿遊客,而且不斷聽到周圍在講日語或粵語,指標比以前更清楚,更像個觀光勝地;
相同的是,台灣觀光景點的商業氣息,各個勝地都買得到一樣的名產紀念品,小地方也失去特色。

↓玩具相機模式,反而把我自己變玩具,我變成九份的背景了。


我記得以前九份沒有這麼好的石磚地,
石階也侵蝕剝落很不好走,
現在乾淨多了,到處有地圖跟指標,不怕迷路。
雖然多了商業味,山城一樣美麗。


↑抽色效果,只剩紅燈籠和紅洋裝,在懷舊氣氛特別有FU!

九份最想來看的,就是才剛整修完工的「昇平戲院」!
這裡從我十年前來就荒廢到最近,好不容易才恢復開放。
不過整修得好新,跟舊照片的樣子差很大。



 
→以前看電影都在這裡買零食,復古模式拍的「假」雜貨店,只能看不能買。

週邊的老電影海報,以及古早味的雜貨店擺設,
刻意要營造出懷舊氣息,
可能是我挑平日來吧? 戲院沒播電影就少了些感覺。
裡頭怎麼反而像是教堂啊!?

 
→《山東老娘》竟然是功夫動作片!? 我大笑了!有人解讀為:娘老了之後,東山再起的勵志電影--娘老東山!

水金九就差水楠洞沒去,其實走完一趟腿就痠兩天。
其他時間幹嘛呢?度假發呆啊!
相較於九份的熱鬧商業化,金瓜石顯得格外恬靜優閒。
這裡沿路有非常多的新民宿,蓋得很漂亮,環境品質也都不錯,
尤其金瓜石特別的地方在於,同時看得到山景,也看得到海。
天氣好的時候,光是往窗外望心情就很開朗,
美好景色根本不用多花時間金錢出國啊!



在這裡吃,也可以很有FU。
當然一定要嚐嚐九份小吃,老牌芋圓味道還是沒變;
很多日本人會挑家好景色的茶館,
是滿享受的啦,不過天氣好就很悶熱,天氣不好就得淋雨。




在民宿的早晚餐都使用當地食材,吃的東西跟台北完全不同,
享受在地人的風味,這才叫旅遊。
或者是再往前開十幾分鐘,到澳底吃海鮮那更過癮!
不用像台北花大錢,而且更新鮮美味。



老實說現在越來越懶得跑遠門,因為平常上班很累、下班休假還要寫論文,
常常累得只想在家不動,
反正平均兩個月就出差一次,出國搭飛機的機會還多著,
與其把時間花在交通上,不如放慢腳步就近走走看看,
台灣也有很多地方值得一遊。
帶著相機慢慢走,沒有行程壓力、不用趕飛機收行李,
度假才是真正休息。
我想很快北台灣景點都會被我走透透了吧!

↓我這個攝影門外漢,把微單眼當成傻瓜用,隨便拍都貌似專業照片,新相機就是它!呵呵,其實這是同款隨身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