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
義大利和法國才是購物天堂,
但這趟到德國旅行(途中也有到法國),
才發現德國其實好好買!

我們的旅行路線大多在德國中南部,
光是法蘭克福及慕尼黑,就覺得逛不完了!

慕尼黑(Munchen)

慕尼黑是我滿喜歡的城市,德國第三大城,
非常乾淨,整潔有序。
車迷應該會逛得很過癮吧,因為BMW的總部就在這裡!

所以巴伐利亞邦的旗子,就是BMW的標誌。 

 

連門票都很精美啊!
德國不愧是工業大國,
滿街最多的就是福斯汽車,
再來就是BMW 和 Benz,
有看過賓士計程車隊嗎?  
 
 




  


 
 
 
 
 
在奧林匹克公園對面,超大型建築就是BMW博物館!
非常新潮的蛋型建築,
裡頭不管是最新車款,或是超級古董車,通通都看得到。 


 
 








 

所有車子都可以坐進去過過癮,
重點是,我很意外,
博物館竟然可以帶狗狗進去!


我注意到,
在德國養狗的人非常多,

街上到處都有人溜狗。
但很神奇的是,
路邊不但看不到一點狗屎,
甚至每隻狗都好像都從同一所學校出來的一樣,
乖乖的跟在主人左側(真的沒有狗走右邊),
不暴衝,也不會到處嗅聞,緊跟著主人的速度。
應該大家都把狗教得很好吧,
所以不管去哪,都看得到狗!
我們家畢魯光是興奮,就應該沿路撲個沒完了!


喜歡改車的朋友應該更高興,
BMW博物館中,不止各年車款,
連引擎都展示出來,
我這才知道,BMW也做過飛機!
我個人覺得這博物館做得挺認真的,比想像中精彩,值得一看。



到慕尼黑應該都會來古城區走走,
沿路都是商店及百貨公司,
還有一定要看的「新市政廳」,近看真的太精緻了啊!
可惜我們到的這天下雨,又濕又冷,
我幾乎沒什麼拍照,都在逛街,逛得好開心啊!!


HB皇家啤酒館也在古城區,
只是門口太多足球狂熱分子,我們在門口朝聖一下,就不敢進去了。 
旅行社安排的是私房人氣餐館,
我們才見識到,真正的德國人都怎麼吃飯的。 


菜色呢......會忍不住多喝點啤酒。

 


餐前湯料多實在,滿滿的豬肉和馬鈴薯很有飽足感, 
但是,湯超鹹的啊~~~~~~~

後來看到隔壁桌德國人的吃法才知道,
原來人家德國的肉湯都是配麵包沾著吃的! 
 

果然味道好搭喔!



主菜反而比較清淡,
類似於水煮的牛肉片。
倒是左上角那一坨,我原本以為是薑絲或筍絲,
吃了一大口差點嗆到。
原來這有點像山葵,吃起來完全是哇沙米的味道,
嗆味直衝腦門!  

 

當然要來個實用的資訊,到德國好買嗎?

如果你想買精品名牌,德國專櫃稍小,但是沒什麼人跟你搶貨,逛起來舒服。
重點是退稅相對容易,機場海關不太囉嗦,退稅公司A掉的零頭也不多。
 
如果你想買德國品牌,
許多人推薦的茶包、百靈油、維他命發泡錠等等,是有比較便宜,
但是買不多,因為太多觀光客掃貨。
歐系名牌包包含退稅大約是台灣八折價,
LV建議在法國買更划算(下篇文章介紹),
至於手錶,我個人覺得在德國比瑞士方便,

不過便宜不了多少, 含退稅大約九折,還不如百貨周年慶。
倒是RIMOWA行李箱很值得,大約只有台灣將近五六折的價格。 

意外的是,歐系品牌衣服也差很多!
SISLEY在德國,大概只有ZARA的定價而已!還可以退稅!

 
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   

法蘭克福的商圈也大到逛不完,
不過跟慕尼黑的市區其實大同小異。
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歌劇院裡頭的超高檔餐廳!

 


到餐廳之前就有聽說,這一餐非常非常貴,
酒水也貴得驚人,
放眼望去,大多是穿著正式套裝的商務客,
還好他沒規定服裝,否則我們一臉就是觀光客的樣子。  
 
 
 
 
 
 
 


 
沙拉一吃就知道不一樣,
酸酸甜甜的醬汁,十分清爽,
而且也不會乾澀到有如「吃草」 




前菜非常精緻,海鮮在歐洲難得的鮮美。 
  



主菜是超大干貝蝦子,以及肥美的蟹箝!
黃色泡泡是特製醬料,相當對味。 

 

完全不需費力,這蟹肉既完整又肥呀~~~~
 


甜點也超精緻,老實說吃到這裡都已經飽了。  

別看德國的草莓總是鮮紅欲滴,
又大又漂亮,
但我整趟旅行下來,沒吃到一顆甜的!
大概是被水果王國養成的刁鑽味覺吧?  
 




其實歐洲大城長得都差不多,
還是要到小鎮去才能體會歐洲風情。
這時候我又要強烈建議了,
自助旅行這樣跑真的會很累啊!!!!!
一方面,路標全都不是英文,不管是德語法語都很難猜,

出了城市,真的還是跟團比較輕鬆方便。
跟團就不好玩嗎?一點也不會~~~~

烏茲堡(Wuerzburg 或譯為符茲堡)

其實這裡不算是旅行團安排的景點,
不過剛好下飛機後住在這個小鎮,
早上出來走走逛逛,也很有味道。


 
 
 

烏茲堡最美的就是美因河,
這個小鎮也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
有人說這條大道,是古時候通往羅馬的捷徑;也有旅遊書說,是為了紀念18世紀的浪漫主義。
不論如何,德國許多特色小鎮,都因為加入這條大道,而豐富了觀光收益。



其實烏茲堡古城區很大,保存得很好,
不過我們是早餐後抽空出來走走,
腳程不遠,只能到這座舊美因橋
來看看。
距離飯店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光是看到這石頭質感,就知道這座古橋年代有多久遠。

這橋大約是15世紀時所建,
橋上的12尊聖人雕刻像,是18世紀才佇立的。


走到哪都有類似這種愛心鎖,
果然全世界觀光生意都差不多啊!



羅騰堡(Rothenburg)

這是德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紀古城,
沿路的屋舍都像是童話故事一般!



 

到歐洲的觀光特點是,
走到哪都要看看當地的市政廳。


 
 

許多人都會到德國買個胡桃鉗娃娃當紀念品,
我個人的經驗是,羅騰堡買比較便宜,種類也比其他小鎮多! 


 
   
羅騰堡除了享受古城風貌外,

還有個特殊的美食「雪球」。


 
     
看起來很可愛吧!

有好多不同的口味喔~
真的好想每個都嘗一口。
不過我發覺,一個人根本吃不完一整個雪球,
因為實在是夭壽甜!!!


 
 
    
剛開始吃,想說哪有很甜,好好吃噢~
吃到一半就開始膩了,
最後我一直喝黑咖啡,一口也吃不下了。
所以建議,還是兩個人吃一顆吧!!!!

很妙的是,
我在羅騰堡拍照時,
竟然聽到有路人大叫我的名字,是中文喔!
我嚇了好大一跳!
德國耶,怎麼會遇到認識的?!

後來才知道,是台灣觀眾認出我了,
兩對年輕夫妻自助蜜月旅行,
很高興地跑來要找我合照,他們看到我也很驚喜! 
 
 
 

  


羅騰堡必遊伯格花園(Burggarten),
這裡是羅騰堡最早建立城堡的地方,
但到現場除了一片空地,什麼都沒有。
因為城堡主人走了,地震也毀了城堡,石材都被居民搬光了。


紐倫堡(Nurnberg)
 
我會聽過這個地方,是因為希特勒曾在此演說,還有「紐倫堡大審」。
這個小城鎮,汽車能通行的地方不多,
古城區幾乎都是行人徒步區。
我們主要是來這裡搭ICE高速火車的。


 
 
 
 
 

別看這車站古色古香,
這高速火車,票可是很貴很貴很貴的!


 
 

還好有高速火車,起碼節省一半的車程。
在車站我發現了一種德國特有飲料,馬上買來喝喝看!!!


 

這叫做Mezzo Mix,
在德國的大小餐廳也都可以點。
簡單地說,
這就是芬達+可樂。
我個人覺得很好喝,朱先生覺得有點噁。
  
林陶(Lindau)

來到林陶小島,多半是為了準備入境瑞士,
順道來波登湖(Bodensee),享受湖畔景色。


 
 
 

其實湖邊特別冷啊!!!




海德堡(Heidelberg)

海德堡也是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德國小城。
整個城區都是紅瓦屋頂,好文青的地方。  


 

對海德堡的印象就是「海德堡大學」, 
因為太多人到德國留學,都是選這所學校,太有名啦!
但海德堡並沒有一個區域是大學,學區散在各個地方。 

 
畢竟是創校超過六百年的古老大學,
據說走在路上,五個裡頭有一人是海德堡大學的學生。
但我怎麼都不覺得!!!!



好不容易找到了「海德堡之吻」,也有人稱「學生之吻」,
可能台灣人都是看了鄭華娟寫的書才來的吧?
這裡的巧克力,據說就是傳情始祖,
以前的女大生都是藉此表白的。 
老實說並不便宜啊!
這家店非常小,而且在巷子裡面,
招牌又小,很不好找。
 

 
海德堡古堡也非常值得一看。
很明顯地,這裡其實只是個遺跡了,
還是有著濃濃的中世紀氣息。
遠遠看,古堡就在山上,走路要爬死了,
但德國棒的地方就是,山不用自己爬,
到處都有纜車坐!輕鬆上山!



 

海德堡古堡,看起來十分殘破,
戰爭中毀壞,石材都拿去重建市區了,
讓磚紅色古堡看起來更顯滄桑。







登上古堡最高處,可以俯瞰整個海德堡,
放眼望去全是磚紅色屋頂!


 
 
 
 

據說這個腳印,是某位堡主太太的情夫,逃走時跳到陽台上,所留下的印記,
每個人都會來試試,就像仙度瑞拉的玻璃鞋。 
  



露迪斯海姆(Rudesheim)  


到德國怎麼能不遊萊茵河呢?
因為我們航班是早去晚回,剛好賺到了一整天。
雖然法蘭克福就在萊茵河畔,
但真的要遊河,還是得花40分鐘的車程。



船班一定要事先查清楚,尤其冬天,每班船間隔很久,
趕不上就得等半天啦!



遊艇十分平穩,連超會暈船的我都沒感覺。
沿途是一座又一座的城堡,
有的幾乎是嵌在山壁上的,相當奇特。
只是看多了好像也沒那麼稀奇,
還是來喝杯啤酒吧!



到了萊茵河中游,沿岸都是葡萄園,
這裡就是萊茵河畔最美的小鎮:露迪斯海姆。


 

搭著纜車(是的,海拔才225米的小山坡也有纜車)到山頂上,
腳下全都是葡萄園,還看得到萊茵河,非常美!

山頂上是「尼德華紀念碑」, 
這雕像手持長劍,
她是代表日耳曼民族的勝利女神。 


 

露迪斯海姆是著名的酒城,

沿途小店都在賣冰酒。
而且只要你願意試,老闆會一直請你試喝個沒完!超熱情!
 


我們挑了一支冰酒做蜜月紀念,
老闆立刻幫我們刻上名字,三分鐘!超快!
 


更厲害的是,有人寫中文請老闆刻,他也會!
而且中文寫得很端正!
我問他,有學過中文嗎?
他說完全不懂中文,他只是照著畫畫而已。
太有才了!


 

沒想到,我在德國唯一吃到的豬腳,是在這個小鎮的餐廳裡。
很意外地,跟台灣吃的味道口感完全不一樣!!
德國豬腳一點都不乾啊!!!!



這麼大一隻,吃到撐。而且一定要配酸菜吃,超對味。
只有表皮微微脆脆,完全不硬!裡頭的豬肉非常軟嫩,入口即化,
原來這才是德國豬腳啊~~~~~ 


 

 

想跟著我的行程走嗎?下載Funliday app就可以帶著走囉!

http://www.funliday.com/qrcode?id=5808e1eb6a335c0011d54c36

Q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