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3.JPG

準備上健身房的空檔,到星巴克買了杯黑咖啡,

還好是一個人,否則滿滿的桌子還真難找位子坐。

後面那桌聊得實在滿大聲的,

加上內容太過於鬼扯,

害我candy crush完全無法專心破關。


  

「現在是考研究所最好的時機,你擔心自己程度不夠好沒關係,很多名校都有冷門研究所可以讀。」

「清大,你看這麼好的學校,你一定不知道有個XX所吧?師大也是,XX所很好考,你可能沒聽過,但師大講出去多好聽。」

 

 

我本來以為是類似學長跟學弟聊天的對話,

年輕人有生涯規劃的疑惑,也滿正常的。

找機會轉頭喵了一眼,

赫然發現小小圓桌擠了六個人!

爸媽加上看起來剛退伍的大男生,面無表情;

三個中年大叔口沫橫飛地,越說越大聲。

 

 

「像師大的規定,修業年限是四年,但是可以休學兩次,你以後找到工作的話,念個八年十年也是可以。」

是這樣嗎?師大我只念過大學部,但碩士班念這麼久要幹嘛?

 

「你應該趁現在,花一點時間讀書,先把研究所考起來,之後碩士再慢慢念,反正有名校的光環就好了。」

「我們這邊可以幫你規劃讀書計劃,書面資料也都可以幫你準備..........」

 

不知道幾位大叔是不是補習班業務,或者真的只是好心提供意見的前輩,

但這年頭,還有人相信學歷萬能?不瞭解職場起碼也看看新聞吧!

 

 

雖然我自己也是研究所畢業,我也認為這個台大學歷對自己有幫助,

但那是因為我一直都念新聞本科,所以課程對我有助益,

邊唸書邊工作是非常痛苦的,我只想著趕快寫完論文畢業,我還有很多事要忙。

念個八年十年!?保證你根本畢不了業!最後論文根本就不想寫了!

 

更何況,拿到碩士學歷又不會加薪!(除非你是公教人員)

職場上根本不是你念了名校才能升遷,

除了在找第一份工作時,老闆會看你的學歷以外,

之後經歷可能還比學歷重要。

現在台面上的幾位當家主播,好多都只有私立大學畢業,有人會質疑他們比國立名校的新主播差嗎?

 

並非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料,我能理解有人想找比較容易的途徑洗洗學歷,

這當然無可厚非。

但如果你以為拿一個連你都不知道那是幹嘛的碩士學位,人生就會有所不同,

我真的建議你不要浪費時間,準備考試跟修學分加起來起碼也要兩三年,

這兩三年就算是換過幾個工作,你可能還比較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心裡的OS都可以寫篇文章了,

離開前,三個大叔還在滔滔不絕,

我很想叫他們別誤人子弟,希望大男生的家長可以多幫孩子想想。

想唸書,當然很好,但是你必須清楚自己在幹嘛,

否則碩士畢業了,最後還是只能回頭去搶那些不需名校光環的事情來做,

青春的年華就這樣耗掉,很可惜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究所 找工作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