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這份海峽導報版本,
內容多少潤飾過,
以下的網誌版內幕告訴你,
北京還有更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不思議之一 
"原來台灣人都講普通話啊"

大陸人其實對台灣非常友善,
就我感受到的,
基層不太了解,
台海兩岸的政治敏感性。
我遇到太多大陸人問我:
"你台灣來的,普通話怎麼講這麼好?"
我很驚訝,
他們認識的台灣,到底是什麼地方?
可能真的只有台灣人,
特愛看政治新聞吧。


不思議之二 
"服務員!!!!!!!!!!!!!!!!!!!!"

很多台灣人到北京同樣有這種感受:
想爭取什麼嗎?得比他大聲才行!

在台灣我們習慣這麼說:
"小姐,能幫我加點茶嗎?"
這在一般北京高檔餐廳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到比較平民的店裡,
剛開始傻傻的,沒人理我。
"服務員茶沒了,麻煩一下。"
十分鐘,茶還是沒來。
"服務員,幫我加點茶"  開始有點不耐煩。
十分鐘後還是沒人理我。

我瞧瞧隔壁桌的茶都是滿的,
怎麼服務員都只聽別人的?
馬上現學現賣,入境隨俗:
(拍桌,扯開嗓門)
"服務員!!!!!!!!!!!!!!!!!!!!"
"我要茶!!!!!!!!!!!!!!!!!!!!!"
十秒鐘,茶端來了。


不思議之三  處處皆廁所

這是我在北京看到,
最不可思議的畫面,
實在不好意思拍下來,
請自行想像一下。


八達嶺長城,著名的觀光勝地。
壯觀的建築,加上美麗的山景,
在這個歷史古蹟上....
媽媽竟然抱著小孩,就在長城上尿尿!

新建而成的首都機場第三航廈,
橫看直看,都看不見盡頭,
設備之先進新穎,令人讚嘆。
在寬廣的機場大廳....
奶奶拿出寶特瓶,當場接孫子尿尿,
小孩還一邊甩一邊笑..........


長城的廁所還得走一段路,
但機場裡,到處都有乾淨又舒服的廁所。
我看到這樣的景象,
目瞪口呆,忍不住沒禮貌的一直盯著看,
但他們也不以為意。

我必須說,這真的是少數人,只是剛好都被我看到了。


很多對我們來說不可思議的事,
其實是生活習慣,和環境上的不同。
在公廁,不插隊可能半小時都等不到廁所;
出租車還在付錢,下一個客人已經坐上車;
在北京待這麼久,
也就見怪不怪了。


 

 廈門海峽導報  2008.8.19

 

东森主播吴宇舒:北京奥运会,真不可思议!


    在联系采访吴宇舒之前,很多人向记者推荐过这位台湾“超人气美女主播”,特别在奥运会期间,吴宇舒亮相央视《两岸看奥运》,其清新自然的邻家女孩形象,让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位来自宝岛的美女主播。
    日前,正在北京播报奥运的吴宇舒,在忙碌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震撼 短期内诞生这么多伟大工程
 
    记:听说前几天中华台北队的比赛,您还专程带着央视的同行去“观战”?
    吴:对,因为我们都没有球票,所以我带他们到台湾人开的一个火锅店,和到场的很多台湾球迷一起“观战”。央视同行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台湾球迷聚在一起,为中华台北队加油,他们也可以顺道采访台湾棒球迷。
    记:您曾是台湾中华职棒史上第一位担任开球嘉宾的主播,似乎和棒球很有渊源?
    吴:算是蛮有渊源的,当初也没有想过有机会担任开球嘉宾。可能主办方觉得我的形象比较符合他们,比较健康、比较有活力。
    特别的是,那一场比赛之后,我竟然也有了我的“球员卡”,那是专属职棒球员的纪念卡。一开始我总觉得是被捉弄,因为很多粉丝把卡片寄到公司,要我签名。后来经专门求证,才知这是专门为我制作的。后来,那张纪念卡在网上点击率还非常高,本来一张卖150元(新台币,下同),后来好像冲到了1000多元,大家很捧场啊!(笑……)
    记:这一次和央视主播合作制作 《两岸看奥运》,对您来说应该也是很难忘的经历吧?
    吴:一定是啊!因为我也没参加过奥运会报道,这一次又是在北京,这么盛大,关注度这么高,可以亲身参与,那感觉真是很不一样!(语调升高,赞叹)
    这一次到北京,可以感觉得到大陆对奥运的投入,我们台湾来的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像“鸟巢”,在这么短时间内盖成,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可能的,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有各配套方面,都不可能!在台湾要完成这样一个大工程,肯定得很久很久。所以真的非常震撼!
    记:您所说的不可思议,包括人的部分吗?
    吴:当然有!例如和民众息息相关的,就是交通方面。比如在奥运期间,北京市内所有私家车分单双号行驶,这在台湾绝对不可能。北京市政府不仅做到了,民众还没有一点怨言,大家都把不方便留给自己,然后让所有参与奥运的人都方便,这部分让我们感到了北京人新的精神风貌,而这一点也值得台湾人好好学习。

感动 北京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记:这次奥运台湾各大媒体跟以前较大比例的负面新闻比起来,有很大的改观,您怎么看待这个变化?
    吴:这一次北京奥运会,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方面,台湾观众很关注北京奥运。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感觉这次奥运会不像以前,是别人家的事情,这一次可是我们自己的的事情!所以每家媒体报道奥运的篇幅都很大,而且很多媒体都出动一线采访人员。
    另外,前几天很多台湾民众在骂几个拥有转播权的电视台,播出的内容太少,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从这个侧面看,就知道北京奥运在台湾多热!
    记:听说无线四台在转播开幕式时,有很多位主播被批评很不专业,您有看到这个批评吗?
    吴:有听说,可没实际看到他们转播,所以不知道具体情况。但要说明的是,因为台湾没有长期培养体育类主播人才,我们通常都是以播新闻为主,所以参与这一次转播的,很多都是体育记者。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台湾并不太注重体育新闻,比较偏时政新闻,每次都是等到国际赛事后,才会有大篇幅体育新闻,不然就是等着王建民出来,因为他在美国大联盟表现实在出众,这样的体育新闻才有可能变成头条,否则平时很少人会看。
    记:这么说来,体育平常在台湾,也不受重视?
    吴:可以这么说。其实台湾还是有点 “文凭主义”。如果你要当运动员,除非你真的有朱木炎那样的成绩,或是职棒的明星级球员,大家才可能会觉得你很不错,不念书也没关系。否则,大家就会觉得你怎么不去念书?!因为台湾大学太好考,所以大家会觉得你去做运动员,是很奇怪的!
    像前几天,陈苇菱获得了举重铜牌,她将获得很多奖金,但她第一句是问“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可不可以给我一份教师的工作?”这里,你就会发现台湾人还是会回到 “文凭主义”上来。而且台湾的体育,除了棒球外,很少人会从小练到大,因为那样一定都是不会读书的,这可能跟台湾的环境有关系。

用心 认真经营自己的工作和爱好

    记:您作为台湾新生代主播的代表,有很多人喜欢,这会不会给您很大的压力啊?
    吴:当然啊。大家都认识你,对你要求肯定更高。所以,要逼自己不停下来,更加用心,要不断进步。
    记:作为“新鲜人类”的一员,您的博客也备受瞩目,您有没有分析过,博客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啊?
    吴:我是2005年开了博客,那时候是公司让我开的,一开始是偶尔写一篇文章、贴一张图,不是很认真在弄,后来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有激情去做了,也更加用心了。
    比如,我会在上面办一些互动活动,比如定期送礼物等。这次奥运采访结束,我就会带奥运相关的礼物回去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两天在我的博客里面,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期待了。(哈哈……笑声不断)
    记:经营这样一个这么多人关注的博客,有时候会不会觉得有点辛苦?如何让大家持续关注页面呢?
    吴:常常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除了写文章,我还会经常和网友互动,而且常想一些点子压着备用。
    博客,是我工作外投入精力比较多的一项,现在感觉还是收获很大的,因为关注博客的人群,大半都是年轻的网络族群,他们看惯了博客,就也会来关注我播新闻,这样我的观众跟我感情会很好的。


个人简介
    吴宇舒现任东森电视台晚间十点焦点新闻主播。“吴宇舒的无语书”博客 (http://blog.nownews.com/barshu/),点阅率目前突破七百万人次,成为台湾公认的受各年龄层喜爱的明星主播。
    其清新专业的新女强人形象,荣获2007年marieclaireTAIWAN女力接班人大调查第三名。
    2008年,知名杂志《男人帮》大调查,吴宇舒被选为百大美女第38名。
(导报记者 张燕娟 实习生 徐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