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我吃吃喝喝卻不胖是因為積極健身,我聽了都好心虛,

我的運動頻率實在稱不上高,只能維持肌肉量而已,

其實運動只是幫助,主要還是跟平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

每天能代謝的熱量就差不多是那樣,跟每個人的生活型態有關係,

在跑步機狂跑一個小時?吃個便當,熱量就回來了。

所以平常習慣怎麼吃還比較重要!

我仔細想了想平常生活上的習慣,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IMG_4520.JPG   

我不喜歡太激進的做法,不管是節食或單一飲食、甚至瘋狂運動,

這對我來說都不是能夠持久的生活模式。

畢竟我們是職業婦女,有工作的!不是天天有空做菜、沒事就泡健身房的貴婦啊!

年輕的時候根本不用管吃什麼喝什麼,現在真的沒辦法,得花些心力才能維持20歲的體態,

我也是經過長時間調整,才漸漸形成現在的生活習慣。

  

一、上班日控制飲食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私下幾乎不太忌口,

看起來什麼都吃,來者不拒,

但真的要說,我自己是有一些基本的節制,

有些原則已經形成習慣了。

 

說是管制,其實不麻煩也不痛苦,

因為只有上班日這麼乖!

在上班,不可能有太多機會破壞規矩,

也因為在上班,比較容易養成習慣,不會因為在家頹廢就不想做

 

1. 三餐正常吃,但盡量吃食物原形

三餐過於節制,基礎代謝率會下降,而且會很想吃零食!

上班已經很累了,叫我餓肚子心情會很差!沒體力也會影響工作表現。

所以三餐都是正常吃!

  

所謂的正常吃,還是有些原則。

除了早餐我幾乎都是外食,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但盡量不要吃「食品」,吃「食物」。因為很多東西就只有熱量,沒什麼營養。

EX:與其吃雞塊,不如吃烤雞腿;酥皮焗叉燒包兩個才會飽,還不如吃個牛肉漢堡。

什麼蘿蔔絲餅、車輪餅這種的,絕對不會是我上班日的三餐,但我會吃雞排,也會吃滷味!

形成習慣之後,連熱量都不需要算,因為基本上不會差太多。

 

2. 澱粉減量

我吃便當也愛吃丼飯,但一般便當的飯量較多,我會只吃一半,菜跟肉全部吃光;

餓的話甚至會多點顆蛋或是其他配菜,讓自己吃得飽。

我會吃漢堡,卻很少吃麵包。

這類純澱粉的餐食,像是乾麵、拉麵、麵包,除了填飽肚子沒什麼配菜的東西,只要有其他選擇就不吃。

 

Yu-Shu Wu 吳宇舒(@yushu_wu)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7月 月 16 4:10上午 PDT 張貼

 

 

3. 不吃甜食,不喝飲料

這一點最關鍵!「糖」熱量高又沒營養,少碰差很多。

一杯手搖飲的熱量,我可以吃兩隻雞腿了!當然吃雞腿比較爽啊!

算一算,我大概一個月喝個兩杯而已吧?連罐裝飲料都不常喝。

 

上班日絕對不會主動買飲料喝,辦公桌也不太放零食。

加上本來就不喜歡吃甜食,蛋糕甜點我都很少碰,

最多就是早上拿來配黑咖啡吃。

這要做到不難,畢竟上班也沒那麼多時間吃吃喝喝,中午路過飲料攤節制一下就少了500卡,有什麼難的!

 


4. 喝大量的水

這也是長期養成的習慣,在辦公室的時間長,很容易達成。

上班我完全不喝飲料,

辦公桌上就只有溫開水!1000CC的熱水壺,每天都會喝完一大瓶。

IMG_4519.JPG   

因為主播必須一直講話,所以上班時我就不喝冰的,很容易鎖喉,

帶進棚內的保溫瓶,一定是完全熱的熱開水!

夏天不熱嗎?可能電視台冷氣很強,而且我也習慣了,夏天一樣喝熱水。

 

#brita #fillgoActive #Britafill&go

Yu-Shu Wu 吳宇舒(@yushu_wu)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4月 月 10 2:12上午 PDT 張貼

 


5. 晚餐盡量在六點前吃完

上班日因為時間規律比較容易控制,

大部分的日子,我在晚上六點半後就很少吃東西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主要播晚上八點,太晚吃飯我沒有時間準備;

再者,晚上代謝較差,每天都太晚吃很容易發胖。

每次反而都是加班,同事常會塞些吃的給我而破功。

 

6. 下班嘴饞慎選零食

有時候下班回家難免會嘴饞,

尤其朱先生躺在沙發上吃洋芋片,怎麼可能忍得住!

我回家偶而也會吃個幾口,但絕對不會吃整包。

真的餓的話,我可能會吃幾口優格,或喝半杯牛奶,這還滿止餓的;

有時候也會吃幾口水果,但台灣水果極甜,晚上也不宜吃多。

重點是,吃幾口解饞就好!不要吃宵夜!

然後早早去睡覺!心裡想著明天早餐要吃什麼好吃的!

 

 

二、休假日開心吃

如果每天都管制飲食,這樣生活還有什麼樂趣?

只要休假就解禁放鬆,想吃啥就吃啥!

所以看到我那些吃吃喝喝的照片,都是休假。平常不會每天這樣吃的!

 

通常兩天的休假日,熱量會超過的,大概加起來不過一~三餐,

又不是天天這樣吃,

而且平日控制得好,額度應該是夠的。

放鬆個兩天,平日就會甘心繼續保持好習慣,才不會三不五時破功!

 

三、規律運動

運動要形成習慣才會持久!消耗熱量是其次,主要是為了提高基礎代謝。

與其有一搭沒一搭,還不如固定最少一週一次之類,保持規律。

如果知道最近休假吃過量,就再多找一天做有氧。

 

#swimming #fenix5s

Yu-Shu Wu 吳宇舒(@yushu_wu)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9月 月 30 7:06下午 PDT 張貼

 

我的運動頻率不算高,但很規律,不會超過一個禮拜都不運動,

一小時肌力訓練加半小時有氧,不花太多時間。

肌肉量多的話基礎代謝相對高,就可以放心吃更多,所以肌力訓練很重要! 

 

四、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體脂

有人認為天天量體重壓力太大,

但久久沒量,很容易胖了都不自知,

通常覺得衣服變鬆或變緊,大概都已經差了兩公斤;若是外人看得出來變胖,大概都多五公斤了。

我比較重視體脂,體重反而還好,數字也只是參考,畢竟實際體態比數字重要。

當然數字有上有下,生理期或身體水分、甚至前一晚喝了酒都會影響,不需因為數字一時高低太過在意。

主要是藉著固定同一個時間測量,長期紀錄可以看出趨勢,進而調整生活習慣。

想確定實際體態有沒有改變,除了照鏡子自己感受之外,有必要的話我會拿皮尺量,比較體圍還是最準確的。

 

 

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維持年輕,不是為了減肥,

希望自己未來到了不惑之年,跟二三十歲時比起相差不會太遠,

也許妳會覺得這些習慣都是老生常談,

沒錯,大家都知道的好習慣,做得到才有用。

我沒有要減肥,也不是對自己很苛刻的人,

但與其胖了之後瘦得這麼辛苦,還不如平常多用點心,愉快生活,不是嗎?

 

IMG_4521_副本.jpg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