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試管療程,周圍的人應該都沒有發現。

因為我並沒有漫長的反覆取卵,除了滴酒不沾,生活習慣也沒什麼差異。

其實根本不辛苦,因為最累的部分,我幾年前先做完了。

 

取卵一直都是魔王關卡。

每天要打很多針,肚子脹得很大,藥物也有些副作用。

如果只是經歷一次,可能還好。但大多數人可能要重複好幾次,才取到足夠的卵,心理生理甚至經濟上都是壓力。

我那時肚子脹到窄裙都快穿不下,同事可能覺得我每天都吃很飽吧?

其實細針我是覺得不太痛,印象中只有破卵針很不舒服,

困難的是肚子脹,針劑總是推不動,只能請朱先生幫忙使用蠻力。

 

說起來我取卵當時並不年輕,已經38歲了。

IMG_4866FDDB4918-1.jpeg

當時的AMH,以38歲來說算很高,還有3.78,超音波看起來卵也很多,

算是幸運,一次就取出20顆卵,在當時北醫的38歲紀錄裡應該數一數二了。

反而是因為取了很多卵,通常是出現在年輕女生身上的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我竟然中了。

取卵後陳女有提醒,隔天體重增加超過兩公斤就要回診。結果我當天就超過兩公斤....肚子脹到像懷孕五個月,一吃東西就覺得肚子快爆了!

兩天後我直接回診打了一針,症狀漸漸舒緩,還好沒有到住院的程度,我都還能正常上班。

 

雖然卵多,但別忘了精子也占了另一半。畢竟夫妻兩人都高齡,胚胎良率還是會有影響。

這20顆卵,受精、培養的過程,就是不斷地打七折再七折,最後凍了14個胚胎。

多年之後的今天,看了好多其他名人和網友的經驗,才知道其實我的折損率算非常低!

滿多人一次取了十幾顆卵,後來受精卻失敗,或養不到第三天,最後卻都沒有培養成能用的胚胎,只能一再重複取卵。

重複取卵不是只有身體累而已,一再失敗的心情也需要平復,別忘了每取卵一次就得噴十幾萬,每次都是錢哪!

因此胚胎實驗室起碼影響一半的成功機率,這才是選擇生殖中心最大的門道!但大部分的人只聽醫師名氣,或是看哪裡做的人多。

幾個同學聽到我只取卵一次,只植入一顆,一次就成功,都覺得太不可思議!

原來很多醫師都會植入三四顆,增加機率,有需要再減胎。

只植入一顆顯然很有把握啊!

 

為了省下嘗試錯誤的時間,我還是做了PGS。

這14個胚胎適合PGS檢驗的,只有五顆,最後染色體過關的,只剩三顆。

三顆好的胚胎是夠用,而且還有其他9顆胚胎凍著,只是沒檢驗過而已。

同學們都很羨慕,還有好多喔......但我本來取了20顆卵耶!

年紀真的是殺手,再怎麼養生都控制不了的。

 

如果我是41歲才取卵開始療程,應該不會這麼輕鬆吧?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