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名人婚禮一定要請婚顧,
大家也就理所當然地覺得,婚禮要辦得有規模、有樣子,就一定要花大錢請婚顧公司。

因此包括媒體記者、林莉婚紗、詩特莉喜餅等等,聽到我們全部自己來,
都是一副張大嘴不可思議的表情。
我每次都反問,點子我都想好了,廠商也決定了,
甚至五星級飯店也都會附送每對新人一位「 婚禮企畫」,
不懂的禮俗都有人解答, 
連rundown都不用自己動手,燈光音響什麼時候下,飯店企劃都會幫你安排專人搞定。 

那請婚顧要做什麼? 

我也不是沒想過,工作這麼忙碌,
請專人打理最省事。
但就我個人對婚顧的理解,其實類似於「相關廠商的仲介」角色,
新人不用一個個聯絡各家廠商,由統一窗口執行,還有專人幫你安排設計。
這對於沒點子沒資源的新人來說,會有很大幫助。  
重點是,我們對每個環節都有自己想法,
加上主持人、影片之類的,原本就是我們的專業,
新人自己設計的,絕對比婚顧千篇一律的老梗,來得有趣!



自製婚禮影片才有FU 

這場新聞風的婚宴,我們都自己想梗,
然後請朋友幫忙做出來。

像是一般在婚宴前,
賓客入場時所播放的,
大多是婚紗照等等照片輪播。
既然要做得很新聞味,
這梗就要用到底!

我們把照片做成新聞台的「廣告縮框」。   
 



以上畫面的格式,
就是平常有新聞大事發生時,廣告播出的格式,
與東森新聞台幾乎一樣,
只有右上角的LOGO換成了我們的CW。

小框內輪流播放婚紗照,
新聞台在大框內播廣告的,我們則是輪播生活合照及採訪工作紀錄。
 

下方跑馬一樣會跑動,
只是文字都是在臉書上蒐集的好友祝福。

標題一樣也會翻動,
內容幾乎把兩個人的故事介紹過一遍,
當然也沒少了搞笑的新聞標題。 




至於婚禮的開場,我們也非常創新。
 
我不喜歡刻意營造感人氣氛,因為融入不了的賓客只會感覺矯情;
自家人迎娶時的真情流露,留給自己家人,感人畫面已經很多了,
實在不想在眾賓客面前哭哭啼啼,害得事後看到妝花掉的醜照片後悔。
所以我們從頭到尾,都不打算把大家弄哭,
我們希望賓客來參加這場PARTY,能玩得很開心,感受到「真實的幸福感」。 
  

帶給賓客「真實的幸福感」 

 
開場是影片,是新郎以第一人稱所作的「專題報導」,
報導這七年來從交往到結婚的愛情故事,
由新郎自己撰稿過音,請攝影同事幫忙剪輯後製,  
完全顯露他風趣自信的個性,還有充滿文青氣息的華麗辭藻。


第一人稱的影片有個好處,
不認識新郎的賓客,看了也會馬上融入情境之中,
專題報導中還穿插了許多同事都不曉得的歷史鏡頭,
以及老長官和同事們的搞笑訪問。    
 
十一分鐘以婚禮開場影片來說算很長的,
通常婚顧都會強力建議不要做這麼長,容易冷場,
但我們一致認為,
這跟製作功力和誠意有關!  
畢竟上菜前,大部分的賓客都還沒喝開,氣氛還沒熱,
開場影片一放,
在外頭standby的我們,門關著都聽得到賓客的爆笑聲!   
在場賓客從拍桌大笑,到最後些許鼻酸卻不至於流淚。
這影片真的是有梗婚宴的大大關鍵!
 
很抱歉由於牽涉隱私,在這裡就不分享給各位了。 
僅以動新聞讓大家聞香一下。 



   

 
(有興趣可參考相關報導:ETtoday   吳宇舒婚宴吸連勝文夫婦道賀被拱打啵嚷「報應」 )  




 
一般爸爸牽女兒進場的橋段,都換成新人直接入場,
一方面是老爸面對媒體害羞,
再者,接在爆笑影片後頭氣氛不對,
就是要延續剛才看完影片的情緒,
開場影片的最後就是我們的進場音樂,
我們不用一般婚禮常用的卡農、或She等等的浪漫英文歌,(浪漫一直不是我們主打氣氛)
而是以歌詞內涵來挑選,並且延續開場影片的氛圍。
我們挑了蘇打綠的歌曲:當我們一起走過 
1:54處,氣勢磅礡的間奏響起,新人進場。  




捨棄了一般婚禮的繁文縟節,
舉凡切蛋糕,香檳塔,同心燭,或者我覺得很俗氣的上菜秀、燈光秀等等,
對我而言都是沒有意義的儀式。
畢竟還有省略不掉的貴賓致詞, 
乾脆讓大家早點開動比較實際啊! 


白紗造型簡單大方最好
  
結婚跟拍婚紗照不一樣,
結婚這天的白紗,一定會有頭紗,
只是長短必須視樣式來搭配。
髮型建議越簡單越好,
我還特別跟我老爸說,我不想戴拉哩拉雜的結婚金飾!破壞簡單的美感!
我的白紗本身已經非常華麗,禮服非常重,還會咬地毯,
太多飾品只會造成負擔,而且顯得俗氣。
簡單大方,過二十年再回頭看也不過時。     
通常建議白紗最好穿新的,
畢竟賓客都會近距離拍照,可不像婚紗照遠拍或修片,現場多少看得出新舊及質感。




指甲和妝容不像髮型可以隨著禮服換,
所以一定得百搭才行。
新娘妝不必太濃,因為不是拍照,
加強重點就好,整體看起來要乾淨。
指甲除了百搭的法式之外,
我最怕貼一堆水鑽的指甲,太過搶眼,反而失去焦點。
可以參考類似這樣的蕾絲花紋(這是隱舍Becca作的水晶+光療)




婚前兩個月,跟林莉老師討論過白紗造型,
我覺得每個人都穿蓬裙,太沒有新意了,
所以老師一提,那就做一件魚尾禮服!我馬上點頭說好!




魚尾禮服適合瘦瘦身材,腰臀線卻夠明顯的新娘子,
上頭的珠珠鑽鑽,全部都是手工縫製,
我眼睜睜看著它從衣胚,到縫了一半,到最後的成品,
想像中的禮服漸漸成真。  
 




如果預算夠,有想法的新娘子,可以跟我一樣量身定製。
我個子不高,最怕裙擺太長,
前頭長度一定要剛剛好方便走路,後擺則是加長頭紗保有氣勢。 
好難得有禮服可以不用提裙擺,還能讓我健步如飛! 





每一家婚紗店都會告訴你,
預算足夠的話,禮服都能訂做,
但事實上,全台北有自己設計師的婚紗店,不過兩三家。
據說很多店家都是用大陸製的禮服修改的。


魚尾禮服很重要的是,
版型一定要完全合身!

婚前晚上我是穿過最後一次,
隔天中午水腫一退,禮服又顯得鬆了,
立刻又call禮服秘書來飯店,現場以手工改小,
整整改了兩寸!有這麼誇張嗎我!簡直伸縮自如啊!





敬酒的這套禮服,我的要求是,一定要非常輕!
因為我要穿著它唱歌跳舞,行動越方便越好,
所以挑了雪紡紗的材質。

林莉老師幫我做了水藍色禮服,老實說非常挑人穿,
皮膚一定要夠白,否則看起來就不乾淨了。
這顏色太適合我啦!




這些禮服我都留在林莉了,
各位新娘子如果跟我身材差不多,喜歡也可以穿喔!



新人放得開,賓客才會HIGH
  
因為擔心晚上菜,加上桌數多,敬酒需要很久,
會害得結束時間太晚,外地賓客回家不便,
所以婚禮節目我只安排了一段。

既然如此,那就要讓大家都記得! 


為了維持這場婚宴一貫的歡樂風格, 
選的對唱歌曲,刻意不挑浪漫情歌。
但要怎麼樣才能有歡樂效果呢?
唱台語歌!

因為新郎不會講台語,
我家雖然都講台語,但我本身講得不大輪轉,
所以台語對唱就已經有一定的「笑果」。 

加上這首對唱,雖然輕快,但它的合聲寫得很特別,
一點點走音,聽起來就會像是各唱各的。
有興趣可以聽聽原唱→  蕭煌奇+曾寶儀《美麗的情歌》    




表演節目也要同時播MV

在我們唱歌的同時,
螢幕也沒閒著,
事後發覺,這麼考慮是對的。 
因為我們桌數多達49桌,
不坐在「搖滾區」的賓客,很容易被瘋狂拍照的朋友們擋住,啥都看不見,
所以四面八方的螢幕若是有內容,
大家才會有參與感!  
  
整場婚宴,我們都沒有自備CD,
所有的音樂,都有畫面!
剛剛提到進場音樂,我們接在開場影片後頭,一氣呵成;
唱歌的卡拉帶,我們也把畫面換掉了, 
播放的是早上迎娶畫面的MV。
這MV全靠婚攝的功力!

婚攝是東森同事,
迎娶完接近中午,下午兩點就抱著電腦來找我驗帶子,
「快剪快播」實在太有效率,
家人們在婚宴當晚就看到迎娶畫面剪成的MV,都覺得驚喜!     
也讓沒有參與到的賓客,感受我們婚禮中唯一感人的一幕。

剛開始唱歌,因為新郎太掉漆,
意外地讓氣氛HIGH了,
畢竟是自己的場子,我們兩個都沒在怕丟臉的,
新人自己玩開了,賓客也會跟著瘋。
因此接下來舞蹈一開始,
簡直快變演唱會了,早知道應該先發螢光棒給大家才對。 
 


 

歌唱及舞蹈表演是完全接在一起的,
跳舞時,螢幕也同時播放我們在家裡的練習鏡頭,
音樂也直接剪在影片裡面。   

為了這場表演,我上網看過無數支婚禮舞蹈影片,
整理出一些心得,事後證明當時我想的應該沒錯。


婚禮舞蹈 千萬不要認真跳
  
Wedding Dance每對新人都在跳,一點都不稀奇,
但是要賓主盡歡就不容易。   
 
歐美婚禮中,新人與爸媽、賓客們一起在舞池中跳社交舞,
以台灣民情來說,包準沒有人會出來跳,反而讓場面尷尬;
賣弄性感的熱舞也不是不行,Ella跳的就很成功,但我身為主播不適合; 
加上兩個人的舞蹈程度完全不一樣,
不管跳什麼舞,只要跳得太認真,
最後的評價就只會有「跳得好不好」和「新人會不會跳舞」這兩種,
所以我得到的結論是:婚禮舞蹈千萬不能編得太認真!   
 
我找來舞蹈班出身的大學死黨,編舞只有一個要求:跳完要讓人覺得這對新人很可愛!
動作根本不需要複雜,想想看,新娘穿長裙,腳的動作幾乎看不到;
也不用太了不起的舞感,重點要有兩個人的互動。 

  
                         

我們婚前一個月才開始練習,
總共也不過練了四次,
會不會跳得很差?根本不用擔心!
只要新郎新娘放得開,賓客就跟著HIGH了,
跳得好不好,會不會跳舞,根本不是重點!
氣氛才是最重要的啊!!!






從台下跳到台上,
到最後幾乎整場的人通通都站了起來,

我們在台上一望,就知道這表演成功了。
因為所有的人都在笑,大家看得很開心,
歡呼聲不絕於耳。
誰還在意我們偶而忘記動作,甚至被人群擠到來不及上台呢?






趁著氣氛正熱,趕快玩丟捧花遊戲。
我也研究過各式各樣的捧花玩法,
什麼抽籤彩帶、花椰菜都常常看到,
最後決定回歸最經典的玩法,
重點是,一定要用丟的才好玩!  
 




婚宴流程一定要緊湊,
我們唱歌加跳舞不過五分多鐘,
就已經讓臉書全被婚禮照片洗版。
只要一拖長,精彩度便會大大減低,
氣氛誠意到了就夠啦!

 

YAHOO時尚美妝:【我的夢幻婚禮】吳宇舒籌備婚禮自己來 新郎超有梗爆笑全場

974348_875039419176508_355226362_n  

廠商名單:

喜餅、伴手禮

請參考:讓親友瘋狂分享的喜餅

AUNT STELLA'S 詩特莉手工餅乾   網站購物服務專線 0800-600-369 分機 206

 

花藝設計佈置

請參考:拍照拍不完的婚宴佈置

Danny's Flower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81弄1號1F     Tel:02-2767-2923   


婚紗、捧花

請參考:婚紗輕鬆拍(上):林莉LinLi禮服分享

林莉工作坊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55號    TEL:02-2581-6791 

 

新娘秘書         

請參考:婚紗輕鬆拍(下):攝影師及造型很重要啊!

林莉工作坊整體造型師 小君  

美甲師Becca  Nuance Privée隱舍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2巷41號  TEL:02-2707-1923    

 

婚禮紀錄(影片)

SHAWN Image Studio    粉絲專頁   作品集     Tel:0953990825     
 

婚禮攝影(相片)

Night Photo平面攝影(現已改組為「Phoenix 菲妮克絲 造型。攝影」)

林莉工作坊Daniel、小E

  

 

喜帖、背板設計

請參考:沒錯,這是喜帖!

以及:拍照拍不完的婚宴佈置


無有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77弄36號2樓  Tel:02-27566156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