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主播/率性吳宇舒盼轉型重新定義美女主播

 

東森人氣主播吳宇舒,盼跳脫美女主播的框架。(記者林柏年/攝影)
記者陳思吟/專題報導

東森一線主播吳宇舒,從2006年開始播報至今,人氣熱度不墜,不管是美女正妹類型票選,或是專業表現評比,吳宇舒都是榜上有名,還曾和李四端、沈春華等重量級主播同榜較量,更是少數七年級生站穩「黃金八點」時段的中生代主播,她在播報初始就展現大將之風。

 


今年晉升人妻行列的吳宇舒,曾開玩笑跟老公說:「都是你害的,我以前都是第一名。」在她出道的世代,關於美女主播的相關討論才剛開始,她可說是該時期正妹主播的代表之一,不僅快速竄紅也「耐久力十足」。吳宇舒開心之餘,更思考「如果每次都是上美女主播榜,我還能上幾年?是不是自己沒進步?」她笑說,如果十年後還能被叫美女主播,「我會很開心!

 

吳宇舒今年結婚,晉升人妻後人氣依然旺。(圖/吳宇舒提供)

不斷努力累積專業證明實力

不斷強調「要把眼光放遠」的吳宇舒認為,如何讓大家持續支持更是重點,她坦言,當電視台把主播當成明星操作時,外貌身材不可避免會成為焦點,也有助提升知名度,不過「不同階段對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樣。」當初她被冠上「美女主播」稱號,但現在卻變成跳不出去的框架。

她說,「美女主播」一詞似乎被汙名化,同等於沒大腦、不專業或只是很漂亮的娃娃,吳宇舒不僅希望外界別負面看待正妹嫩主播,她一路以來不斷努力讓人看見她的專業,現在更希望能轉型,重新被定義。

 

 

「我再繼續當美女主播下去,只是市面上最老的美女主播。」(記者林柏年/攝影)

希望轉型重新被定義

無法明確描述,當人們以後提到「吳宇舒」三個字時,除了美女主播外,應該要讓人如何形容,她只知道,隨著年紀增長,需要有其他東西,因此她朝著當個稱職製作人的目標前進。

跑了2年政治線後,吳宇舒25歲就被推上主播台,當時沒什麼人看好,「我一直很努力在跳脫我這個年紀應該要做的事情。」她勇敢去爭取和嘗試資深主播會做的事情,「就算做得很爛,但學到一次經驗,下次就不一樣。」

 

勇敢爭取高難度挑戰,從經驗中學習。(圖/吳宇舒提供)

2009
年縣市長選舉,吳宇舒勇敢接下長官交辦的挑戰,首次播選舉戰況,「這是很好磨練的機會。」她在外採訪過許多選舉新聞,卻是首度見識到棚內的人仰馬翻,當天她相當緊張,雖然台上正經八百,鎮靜分析數字意義,殊不知「後台」早就亂成一團,耳機裡不時傳來導播、製作人和工作人員的吼叫、狂喊也沒空給她指示,「我在講話,但不知道下一秒要幹嘛。」幸好,播選舉處女秀收視率不算差,「那次安全下莊,之後就再也不怕了,以後每次播選舉就會有我。」
 

 

首度播報選舉戰況很緊張,「有一次經驗以後就不怕了。」(記者林柏年/攝影)

熱情曾消失 考上台大新聞所充電

吳宇舒的播報風格,總給人「說明新聞」而不是「報新聞」的感受,不只是口語化而已,也有著自己切入新聞的角度,好讓觀眾容易理解。她回憶,起初因為稿子念不順,有前輩建議「稿子都該自己寫過再來播,才會不一樣。」當突破盲點後,她慢慢走出個人風格。

熱愛新聞才能長久待在主播台,新聞融入吳宇舒的生活。曾經感到熱情消失,「逐漸被掏空的感覺。」於是她考上台大新聞所,是學生也是上班族,當充電後回到業界,帶回新刺激也有相輔相成功能,她笑說,「我是班上第二個畢業的!」

 

 

吳宇舒考上台大新聞所,回學校充電後獲得新視野。(圖/吳宇舒提供)

吳宇舒侃侃而談自身經歷,堅定的語氣,透露出好強不認輸的個性。在新聞圈十年,不可能沒有挫折,她最大的感受是,「跟記者不一樣,當主播不是你很努力就會有收穫。」多變的環境有太多不能控制的外在因素,導致表現出來的成果,不如自己所預期,當下會灰心洩氣,但要把「把眼光放遠,回過頭來看,那只是生命或職涯發展中的一件小事。」
   

 

 

 

吳宇舒說,把眼光放遠,當下的沮喪其實是一件小事。(圖/吳宇舒提供)
 
只有部落格沒有臉書粉絲團的吳宇舒,和網友互動方式也是以「長遠來看」,她喜歡用文章和外界互動,但「誰要看你長篇大論,大家喜歡看照片,貼照片簡單也容易有人按讚。」

吳宇舒嘗過在網路上大受歡迎的滋味,但有天發現,「但自己還是在播這個時段?這和工作上的成就,好像沒有直接關係。」因此她認為,按讚不等於真正喜歡,不代表可以換成收視率,也不表示工作認真專業,她開玩笑說:「也沒加薪啊。」

 

 

吳宇舒沒有臉書粉絲團,喜歡用部落格與網友互動。(圖/吳宇舒提供)

談到金錢,不斷有人找她拍廣告,推掉的酬勞有上千萬元。她坦言,誘惑很大但若開了先例就會有下次,「之後就再也回不到專業形象。」以前常被問到是否進演藝圈,她笑說:「我個性嚴肅不適合,人老了就比較少人問,為什麼我們不能在新聞界好好做?」吳宇舒直來直往,大剌剌的個性也不免展露在鏡頭前,公司還嫌她太MAN,希望多點甜美和女人味。 

至於何時想升等當媽媽呢?「順其自然。」現在覺得自己能力還不夠,希望更能理所當然的扛起「黃金八點」,也希望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製作人。
 

 

婚後不急做人,盼成為獨當一面的製作人。(記者林柏年/攝影)

【主播簡介】吳宇舒
生日:1221  身高:161公分  體重:47公斤
學歷: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新聞組、台灣大學新聞所
經歷:東森新聞台政治線記者、主播、主持人
吳宇舒部落格:http://yushuw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播 吳宇舒 東森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