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條件,換我當家

文│盧昱瑩 攝影│廖祐瑲

新聞主播吳宇舒

當新進記者搶著跑消費、生活線,她自告奮勇調政治線,因為她熱愛挑戰;當許多主播轉戰演藝圈時,她考上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充實腦袋。年紀輕輕便坐上主播檯,憑著好強、堅持的性格,吳宇舒播報不僅愈來愈沉穩,更為自己成為下一個名新聞製作人而努力。



    很多人認為主播的生活很光鮮亮麗,擁有新聞專業又同時像是半個明星,我踏進這一行時,其實沒什麼人看好我,但因為興趣,我堅持下來;也不斷爭取各種學習和表現的機會,這些努力有很多辛苦的一面,別人看不到。
    當主播後不用跑新聞,不像記者可以接觸新東西與想法,少了與外界接觸,漸漸覺得被掏空的感覺,但我又不希望被超越,所以要想辦法走在最前面。這個工作競爭太激烈,一旦停下來,就會有人追上。
    我很早被推上這個位子,雖然有跑新聞的經驗,但不像很多資深主播,是累積很久的資歷才坐上主播檯,因此壓力很大,要加倍做很多事情,別人才會閉嘴。
    我滿好強的,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有時候得有一種破釜沉舟的決心,大學畢業不想要讓教職變成我的退路,也不斷和家人溝通,希望改變他們的想法,但還是要找到工作才能讓父母放心,所以當時找了3個工作證明給父親看。
吳宇舒

回學校是為了接受新刺激

    我喜歡挑戰,為了不斷充實自己,考上台大新聞所,希望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後天的努力與先天的條件一樣重要,必須不斷發掘自己的特質與真正熱愛的工作。
    重回學校跟大學時的心態不一樣,已經不是學寫稿,而是參考老師的想法,或是在與同學討論的過程中,發現新觀念。在業界久了,很多事情會覺得理所當然,所以要接受新刺激,再帶回業界。例如傳播法規雖然學起來很枯燥,但無形之中觀念內化,播報時便會想到自己表達的方式,是不是會有問題?當我用自己的話,詮釋多一點新聞的味道,我的尺度要放在哪?講到什麼程度不會被告?以前都是憑自己的感覺跟直覺,現在有了理論基礎。當我習慣對每件事情都要動腦筋去問「為什麼」,就會發現事情當中有很多問題,它的邏輯可能有很多漏洞,懂得去質疑。

預先看到人生的下個階段

    研究所對我來說是附加的,念書是為了工作,所以工作最重要。當報告跟出差衝突,我一定選出差,寧願提前交報告。所以雖然是中午上班,但我每天9點起床,開始寫作業、把書看完,反而因此常是全班第一個交作業的。
    進業界之後,覺得學歷好像沒有那麼重要,可是那是「現在」,你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現在這個階段,可能有很多人跟我程度一樣,只因為我的知名度高一些,大家比較認識我的臉和名字。但當某一天換成我們這一代的主播當家,會是誰冒出頭?知名度可能有點參考,但不是絕對,如果說我要站穩,就要多幫自己培養好的條件。要再繼續往上,現在的東西已經不太夠,業界學會的是技能和經驗,可是「思考」沒辦法用經驗或透過工作學會,必須不斷的念書,研究所是較能逼迫你按部就班來的一種方式。


吳宇舒小檔案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新聞組畢業、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就讀中。
經歷:東森新聞記者2年、主播4年,現亦為《哈囉中國》節目主持人,曾主持過莒光園地、第一屆海峽論壇央視聯歡晚會、央視新聞頻道《兩岸看奧運》、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台北雙城世博會》等。




全文請見http://school.cw.com.tw/article/show/77?cname=INS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