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見Cheers雜誌「2011最佳大學指南」(2011/5/3出刊)

東森新聞主播吳宇舒×藝人浩子:熱血4年,尋找有fu的答案!
吳宇舒與浩子(本名謝正浩),一個在主播台前正襟危坐,一個則把歡笑帶給觀眾。兩個看似天南地北的組合,聊起大學生活、聊起「說服爸媽」的撇步,卻意外激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輕鬆談笑之餘,他們的想法也值得年輕的你好好思考一番!

/駱亭伶 圖/廖祐瑲 2011 Cheers


上課了!課業學分怎麼修?


兩位當初如何選擇大學與科系?


浩子(以下簡稱浩):
感覺宇舒應該是很用功的那一型。


吳宇舒(以下簡稱吳):
(大笑)其實我高一、高二都在玩,當班長辦活動、玩社團出國比賽,功課整個放掉,到高三才開始拼,很辛苦。我最想念的是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結果差了
56分,進了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新聞組。


浩:
高中時我原本想念外文系,覺得出國旅行語言可以溝通,而且還可以把國外的馬子(笑)。唉!高中男生都是這樣,整天想著談戀愛。不過因為史地科目背不起來,逃避面對,就選了自然組,考試成績剛好落在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當時也有一種挑戰心理,從小就不喜歡電腦,想說試試看,但後來念得很痛苦,而且資管系幾乎都是男生
…。

吳:
原來浩子是文青!你是念資管的,可以請你幫我修電腦嗎?

浩:
我可以介紹同學給你…
(泣)。


老實說,大學課業收穫真的很少,我喜歡活的東西、跟人接觸,寫程式完全不擅長。大四畢業前要準備成果展,特別去找最厲害的同學一組,老師問我:想在這次成果展學到什麼?我說一定要巴著夥伴,在他們身上學到東西。結果打成績那天,老師再度問起,我卻愣住了,因為作品都是同學在弄。

不過功課的挫折,也讓我認真思考:一旦離開從小最熟悉的讀書環境,到底要追求什麼?將來不可能靠電腦吃飯,這反而逼得我去尋找,讓自己的世界變大。


吳:
大學學到的是內化的精神,並不是工具性、可以立即用在工作上的,可能從某堂課學到新聞的觀念,或在閒聊中得到啟發。因為職場改變很多,做新聞的方式也不同,包括寫作、播報與拍攝技巧,都是出社會後學的。我覺得念新聞系跟非新聞科系最大的不同,是在新聞道德觀念上比較重視吧!

大學時我滿極端的,喜歡的課非常認真,如果覺得學不到東西就會翹課。像有位老師非常嚴格,遇到重大新聞,像縣市長選舉之類的,他會要求學生比報30份,分析各家媒體角度,光一份作業寫完就有20多頁,很多同學都不敢修。但因為可以學到東西,就算被操我也心甘情願。

下課了!玩社團找自己


念大學時,社團的收穫如何?


浩:
其實在大學裡比較開心的是參加社團。像我手上這把有點像刺槍造型的吉他,就是大一參加吉他社請老師幫忙買的,一買就是兩把,它看起來很
Man、很輕,攜帶方便,好像可以隨時去流浪,覺得自己的氣質跟它有點契合。

 

吳:其實我還滿後悔大學怎麼沒有參加吉他社,後來畢業已經在跑新聞,還特別找學妹教我,會彈吉他的男生是真的很帥!

 

浩:我參加吉他社是想當歌手,還可以吸引女生的目光。記得大一社團成果發表會,一群人在餐廳前自彈自唱,結果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也覺得很自在。

 

後來又加入熱門音樂社,大四那一年參加政大金弦獎創作組,是全國性的大專音樂比賽,如果唱得不好,評審老師在台下按「噹」,就不能再唱下去。結果進入複賽,那一次老師竟然讓我從頭唱到尾。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感覺比較肯定自己。

很好玩的是,一直到現在大家聚會,唱的還是大學時代的歌曲,最後 ending絕對是伍佰的「鋼鐵男子」,一定要唱得很熱血,而且還彼此勉勵以後還是要這麼熱血。前陣子看紀錄片《不老騎士》,就很有fu,我們社團的吉他手就是個「不老的吉他手」;現在還在學琴,而且「尬」兩個樂團(也就是說現在樂團很缺吉他手)每次看到他,覺得他真是一個硬漢,也會提醒自己,主持、演戲之外,不要忘記唱歌的夢想。

 

吳:我大學參加了45 個社團,沒有浩子那麼專一。高中是管樂團,吹低音號,大學也延續。除此之外,有學生會新聞部、廣播社,還有系學會活動部,一天到晚辦活動表演,也是很愛玩。

我覺得參加社團,很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跟人家相處,也有同人社的味道,在裡面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參加好幾個傳播性社團,是因為當時整個學校大家都想當老師,只有我們一小撮人想從事新聞傳播工作,顯得很奇怪,所以自己得想辦法「找資源」。像廣播社原本已荒廢十幾年,設備都還在,卻沒人經營;大二時,我們一群同學把它恢復起來,

 

浩:哇!應該很有成就感。廣播社就是中午吃飯時放音樂給大家聽嗎?

吳:是的,還有校慶時當DJ。當時都沒有人教,自己想像DJ 應該如何表達。第一次在學校聽到自己的聲音很有趣,也讓我發現自己很適合對著麥克風講話。

 

浩:所以妳現在的工作就是妳當時想做的?

吳:是啊,高中就想當記者,進入電視台新聞部就覺得很開心;當主播則是完全沒有想過,到現在還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有事沒事就要吹風淋雨,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生活,很能樂在其中。

 

浩:我後來玩社團其實帶著一種不安,當時差一點被二一,想起爸媽常對人家說「我兒子功課很好」就很心虛,很對不起我媽。想想玩社團以後不能當飯吃,當時同學都很厲害,有的甚至已經去上班,我大學後期卻過得很灰暗。

畢業了!努力冒險、做我想做


你們怎麼找到未來的出路?


浩:因為很喜歡表演工作,退伍後去報名參加《電視笑話冠軍》比賽,一路從初賽比到複賽,拿到冠軍。過程中靠著通告費不夠生活,我阿嬤和舅舅在梅山種檳榔,我就在五股幫忙送檳榔。


任何事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剛開始一個月只有一場邀約,但能夠表演就覺得很開心。到現在接活動,我負責寫段子編歌詞,阿翔親手做道具,都很珍惜演出的機會。


吳:
你應該跟我一樣不喜歡當上班族吧?


浩:我從小受媽媽影響很大,我媽一直希望我找份正當的工作,就是當上班族,但是也激發我直到現在,還有那種一定要讓媽媽看到成績的心情。


吳:
她現在應該很高興!


浩:
因為我都有匯錢給她(笑)。這也是培養自己的責任感,物質上的穩定也是讓自己走這條路更加安心。


吳:
大學
4年讓我更確定喜歡新聞工作,就一直很努力往這條路走。其實在學校很容易被其他同學影響,會想是不是要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我爸跟浩子的媽媽很像,爸爸是公務員,覺得在外面跑來跑去的工作就是不穩定,觀念也還停留在以前老三台時代,認為沒有背景怎麼可能進電視台,但我就是不願意去修教育學分,讓我爸、也讓自己徹底斷了這個心。


浩:
漂亮!妳比我會說,請妳直接打電話給我媽(笑)!年輕人都不安於現況,沒有去衝就叫他安靜很不公平,人生應該要去燃燒發光,台灣的家長卻都只希望孩子穩定不要去冒險。


吳:
我想如果沒有試過,就直接去當老師,一定會後悔一輩子。如果試過,就算碰壁也甘願。我在班上是少數中的少數,班上
20人,有一半去當老師,另一半可能先去當實習老師,一年後拿到教師證,發現還是不喜歡,繞了一圈又回來新聞界;反而不留後路的我,及早入行,省了很多時間。


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大家還是喜歡走安全的路。剛畢業時去找工作其實很辛苦,因為身邊都沒有人跟我一樣。最累的時候是在記者升主播這段時間,同時要做兩份工作,一天只能睡幾小時,但是咬牙撐過去就
OK 了;撐不過的話,現在就不見了。

浩:妳真的比較勇敢,所以成就也是別人的好幾倍。

前幾天看《小燕有約》專訪作家褚士瑩,我很欣賞他的人生態度,當還不清楚時就去航海,去尋找內心的答案,這是台灣的父母沒有教小孩子的。每個人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是讓父母幫你規畫那條路,不要快速找答案,要允許自己有時間去探索。


回想起來,大四時到各校自彈自唱比賽,對我現在的表演工作也是一種打底,讓我更了解自己。如果唱歌,就要唱母語台語,才會最有力、才會有那個「氣口」,對音律的美感也比較抓得到。


最近一直想重新學唱歌,找回唱歌的樂趣,以前覺得唱歌一定要飆高音、灑狗血,其實也可以把台語歌唱出自己的風格,不一定要跟人家一樣。

前進中!親身體驗real world


如果大學重來,最想做的事是?


浩:
我會更認真學好吉他,既然我沒辦法「跟電腦講話」,就不要太強求,認真朝自己興趣去做。不要讓媽媽的期望變成自己的藉口,這是懦夫的行為,其實是不敢面對自己,重點是賺到錢要拿回去!雖然我拿到了中大的文憑,算是完成媽媽的願望,但我覺得年輕人要跳出來為自己而活,有時候一直想著不要對不起別人,卻沒想過有沒有對得起自己。大學時就應該要為自己這麼做,之後也要常常提醒自己。


吳:
我想要再多玩一下吧!像現在去夜店,還要怕狗仔隊(笑)。


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大學生涯。


浩:
在暗夜汪洋裡飄浮的一艘獨木舟。當時真的很茫然!

吳:那我就是在冰山中前進的拓荒者。

浩:畫面是一步一腳印,走過都留下痕跡。

吳:都是很孤單的匍匐前進,因為我們都是選擇自己要走的,就要自己承擔。


還對將進大學或正在念大學的同學,有特別想提醒?


浩:
要珍惜大學時代的好友,未來人生的路上,他是最知道你夢想的人,也是精神支柱,提醒著你曾堅持的事。


吳:
大學不一定是念什麼就做什麼,路沒那麼窄,要多去思考找到自己的方向。我想這也是台灣教育的問題,如果功課好,就會覺得念書是理所當然,也沒有時間去想別的,等到大學才忽然發現:不知

道人生要幹嘛。我算是很幸運,念的是本科系,清楚自己要什麼。大學4 年是轉大人的重要時候,及早想清楚,發展比較快,出社會當然也可以想一下,但如果還在繞來繞去,就比較辛苦。

我也觀察到現在的大學生,被網路影響很深,生活大部份資訊來源、社交,對輿論的想法都從網路而來。有的以為在
PTT 上很有名,就是世界名人,還是要提醒自己跳出來接觸真實的世界。


對於想從事演藝與新聞工作者的建議是?


吳:
這兩年電視台很願意用新人,趕快進來吧,平均
3個月就知道適不適合,陣亡了也沒關係,再找自己喜歡的,千萬不要被嚇到。寒暑假到電視台打工,也可累積人脈與經驗。在大學廣泛的接觸人事物或拼命玩都很OK,只要不躲在教室或家裡就好。


浩:
想從事表演工作,要有十足的熱血。這份工作不是表面看到的光鮮亮麗,經常得遭受挫折打擊。有些人因為在電視上表現得不好,連帶整個否定自己,很慘,所以我說心臟要夠大顆!當然每次表演都要把心用上,才能保持熱情,帶給觀眾正面的東西。我為何選擇當諧星搞笑?因為當我微笑,世界就跟著我微笑。


舞台下要盡情去生活,生活中愛情、友情、運動、休憩都要有,像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很多都是在跑步時進入空白及冥想之間的狀態想出來的。


吳:
記者工作是傳遞知識與新聞,一定要有東西分享給觀眾,我把工作當成是生活、休憩的一部份。我知道有同行回家是不看電視,像《犀利人妻》為什麼紅,我就得知道,回家也會看別台新聞,所以從事新聞工作,要真得很有熱情,才能樂在其中。



閱讀全文請前往〈
東森新聞主播吳宇舒×藝人浩子:熱血4年,尋找有fu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