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上西藏之前,
曾經到聖母峰去採訪的製作人不斷恐嚇我,
他們到拉薩都躺了一整天,頭痛動不了。
偏偏我待的時間太短,
扣掉轉機只剩下四天,若還要適應高原反應就拍不完啦,
害我一直上網找尋減緩高山症的方法。
不知道是我的方法有用,或者體質關係,
我竟然幾乎沒有高原反應!


我覺得背包攻略(點這裡),已經寫得非常詳細了,
如果大家想到西藏,可以先拜讀背包客們的心得。
看那些關於高山症的文章,
我還想說,如果2012真把方舟蓋在喜馬拉雅山上,
世界末日還沒到,裡面一半的人頭都先痛死了吧。


其實我是各大攻略中,會產生高原反應,
甚至最好少上山的高危險群。
出差前兩天,為了拍台北花博宣傳片,吹風淋雨造成小感冒
加上我每次健康檢查都有輕微貧血
剛好又遇到生理期,還是在含氧量更少的冬天上西藏。
平常我沒事坐在客廳看電視都會莫名頭痛,
尤其生理期更慘,止痛藥都得隨身帶上主播檯,
上高原豈不是完蛋了嘛?
沒想到我都沒事耶!


減緩反應的藥物補品

我從上拉薩的前四天,開始吃紅景天。
這不是藥品,平常也能吃,應該算是補品吧!


 
紅景天是一種藏藥,台灣也很容易取得,
什麼牌子都有。
不過我發現大陸藥房都賣得很便宜,
台灣的紅景天大約貴上兩三倍,
不知道效果有沒有差別就是了。



據說這是解放軍吃的,
因為我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全都放著沒吃,沒用上。


搭機直達難適應

我是一路搭機飛到拉薩的,
從台北→香港→成都→拉薩,轉機三次,
跟青藏鐵路比起來,好處是比較快,
壞處是,沒有適應海拔高度的機會,
一下飛機就等於在玉山山頂。

看到超不真實的西藏美景,心情會很興奮!!






動作放慢!多喝水! 其實剛到不會有什麼感覺,
當地人也說,高山症要過幾小時才會發作,
所以我超乖的,完全按照當地人的叮嚀,就怕頭痛欲裂。
動作要越慢越好,請想像近乎老人的節奏速度就對了,尤其爬樓梯;
身上盡量不要背重物,能用推車或行李箱就別堆身上;
剛開始還沒適應時,不要一邊走路一邊講話,會很喘;
從拉薩機場到市區,大約需要一小時的車程,一定要記得盡可能多喝水!



也因此到飯店時,我只有愛睏的症狀,
一方面是班機時間太早,另一方面是腦袋缺氧昏沉沉,
飯店管家也會不斷提醒,
到飯店後盡量少走動,
就躺在床上,或是坐著休息看電視也好。
我幾乎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傍晚就出門採訪去了。

第一晚別洗澡洗頭

租車師傅告訴我,他們都是到達當晚才會有高原反應,
所有當地人都說,剛到西藏前幾天千萬別洗澡洗頭!
原因呢?眾說紛紜。
有網友說,洗澡洗頭容易著涼,這理由在五星級飯店當然不成立(看介紹)
飯店管家說,熱水的水蒸氣,會讓浴室的氧氣更少,洗完容易有反應,
但飯店浴室明明就大得不得了,這麼漂亮擺著不用多可惜!


還有一說,因為熱水澡讓新陳代謝變快,血液需要更多氧氣,容易產生高原反應。
不過我還是受不了,
第二天就照樣洗澡洗頭,
速戰速決,沒事兒!


因此我跟同事們歸納出一個沒根據的結論:
「平常運動越多的人,越容易有高山反應!」
我跟女同事登上五千公尺,一點感覺都沒有,照樣跑跑跳跳,
一旁幾位壯年男遊客,反而頭痛到抱著氧氣吸。
可見高山症跟身體狀況好壞,完全無關!




吃不下,睡不著......也是高原反應!

雖然缺氧的地方,不應該吃太飽,
但我自從第一天晚上為了拍攝啃了羊頭之後,
就再也沒有食慾了。



肚子會咕嚕叫,但是腦袋就是沒有餓的感覺。
原本以為是不習慣藏家宴,
後來當地藏人告訴我們,
吃不下,也是高原反應之一。
但是缺乏熱量,很容易引發高山症狀,
所以我的口袋隨時裝了一大堆在香港機場買的巧克力。



沒事就吃一個,強迫自己補充熱量,
不然一整天不吃也不覺得餓。


另外一個最普遍的反應就是:很難睡覺!
第一天睡覺就發現,真的很難入睡,
睡到半夜會莫名的清醒,
一晚會醒來好幾次。
其中一次還因為睡覺時喘得太厲害,
喘到好像吸不到氣而醒來,
馬上拉床邊的氧氣筒吸兩口就沒事了,
很快又能睡著。
隔天所有人都告訴我,這是正常的!



不只缺氧睡不好,
由於空氣太乾燥,
每天早上醒來,一擤鼻子全都是血塊,
如果是住高級飯店,
可以要求放置「加濕器」,
我跟同事們都覺得有放有差!


吃不下,睡不好,
攝影大哥因此一周瘦了三公斤,
我也小瘦了一公斤,
據說有些來西藏工作的外地人,三個月就瘦了十公斤!


保濕防曬超重要

別以為你臉油油,不在乎曬黑,就什麼都不怕,
海拔這麼高的西藏,紫外線不是你可以想像的!
把你最滋潤的保養品帶去就對了!




西藏的空氣幾乎沒什麼水份,
護唇膏一定要隨身攜帶,
非常容易乾到裂開!
尤其我是中偏乾性肌膚,
連晚霜(左下粉紅色罐)都要帶在身邊,
否則臉會乾得很難受。
睡前加上保濕精華液(右邊藍色瓶),還要塗上厚厚一層凍膜(左上白色罐),
雖然早上起來這些保養照樣乾到消失,但起碼皮膚狀況是正常的。

白肉底的我,因為容易曬傷,本來就很重視防曬,
不過到西藏,請把到海邊玩的防曬品收起來,包準你乾到痛!
因為空氣稀薄,紫外線非常強,
外頭看起來陰陰的,明明冷得要命,
根本不會意識到紫外線的傷害。
當地藏人每個都曬得黝黑,
我們攝影,才兩天臉都曬紅了。

我每天都擦兩層比較滋潤的防曬乳,
還挑SPF50 PA+++的超高防曬係數,
雖然一點都沒曬黑,
但臉頰還是多了好多雀斑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盡量用太陽眼鏡多少遮一點,比較有效!




台灣人在西藏=外國身分

西藏自治區,政治特別敏感,
跟大陸其他地方不同的是,
我們不被歸類為「港澳台人士」,
在這裡的身分只分為,中國公民、港澳人士、外國人,
台灣人進西藏是跟外國人一樣麻煩的!
出發之前,一定要申請到入藏證,旅行社通常都會一併處理,
只是我們媒體身分就更麻煩。

 

注意到了嗎?
都2010年底了,我們的採訪函編號竟然是01
據說從兩年前的示威之後,
幾乎沒有新聞媒體來過拉薩。
因此這裡只要大台攝影機一拿出來,
公安武警就會馬上來關切,這張函就是我們的保命符!
一般遊客到拉薩,也會注意到大昭寺附近,甚至高樓上都是持槍軍人,
基本上除非對著他們拍照,否則不會有什麼麻煩。



西藏是很神秘,但是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遙不可及。
宇舒的拉薩之行,請鎖定CH51東森新聞台,每周四晚間九點的「哈囉中國」!
哈囉中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西藏行相關文章參考:
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西藏怪怪美食特蒐!
海拔最高的五星級飯店,就在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