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應該都覺得我完全恢復了吧?畢竟在電視上看起來,跟產前沒什麼兩樣,工作窄裙也都穿回來了,

但其實沒有這麼神。

我認為產後瘦身不能只看體重數字,因為整個身體組成結構都跟以往完全不同。

坐月子期間皮尺一量,臀圍多了整整四公分,只能繼續穿孕期的洋裝和孕婦褲,

加上大肚子造成肋骨外翻,下胸圍寬到扣不上內衣;

我竟然連腳都大了半號,所有鞋子都變得好緊!難道生完還會水腫嗎?

說來汗顏,產後四個月了,體重還是跟兩個月前差不了多少,數字停滯好久下不去,

最後剩下的這一兩公斤,始終隨著生理期上上下下,總是等不到4字頭的體重。

神奇的是,本來穿不下的衣服褲子鞋子,連貼得要命的舊窄裙現在都能穿了!

我體重明明差不多,為什麼臀圍和下胸圍可以恢復?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用同一台機器,在同樣訓練後測量,這樣數字趨勢比較能夠參考

 

回到職場的兩個多月,體重都沒有降,肌肉量回到水準,但體脂少了4%,身型正常很多。

這段時間除了增肌減脂,我也用盡各種方式希望恢復體態,

平時以塑身衣讓身體結構維持在對的位置;擦塑身霜讓肚皮恢復彈性;

也試過醫美電肚子,但可能只做一次效果不明;

另外找物理治療師喬骨盆,配合個人健身教練課運動按摩,讓骨盆和筋膜恢復平衡。

我從產後兩個月才開始做,過了六周,多出來的一吋臀圍就縮回去了。

因為多管齊下,我很難直接歸功於某一種單一方法,

體重只是數字,體態好看才重要啊!

 

一、塑身衣

其實穿不穿塑身衣,我起碼猶豫了三個月!

因為我本來就非常怕熱,又剛好在七月的盛夏生產,熱到只想穿通風的衣服,怎麼可能穿得住塑身衣呢?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我一度以為,把醫療用的束腹拉緊就可以了。

但醫生不建議這麼做,壓緊肚子只會增加骨盆底肌的壓力,容易造成子宮脫垂,所以剖腹產傷口不痛之後就不應該再用束腹了,

月子中心護理師也說,只束緊肚子應該對瘦腰無效,要穿塑身衣才行。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我是在坐月子時做功課研究的,

不要太相信廠商說,脂肪會移動這種鬼話!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如果脂肪會移動,我早就變成E罩杯了好嗎!

脂肪更不會因為繃緊就不見!

塑身衣主要是身體變挺,骨盆和肉肉在正確位置,皮膚張力也才會漸漸恢復,鬆垮的肚皮和屁股恢復正常,看起來當然就瘦了。

 

現在的塑身衣質料都已經做得很輕薄了,只是因為貼身,再薄的質料也很難不覺得熱,

我認為穿得住、穿的時間要夠才有效果,不然講什麼神奇質料或加壓功效都沒用!

為此,我最後挑選沒有褲管的品牌,

因為上班時穿短裙,塑身衣如果有褲管,手伸高就會穿幫。甚至沒辦法穿夏天短褲,因為塑身衣褲管會露出來啊!

而且必須是淺色的才好藏在衣服裏頭(有些品牌只有出黑色)。

最後選擇的是「蕾迪琳Ladylin」,手工蕾絲超美,而且是拉鍊!一秒穿脫!

我只有出門上班會穿塑身衣,算下來到下班回家差不多穿滿九小時,

下班回家也差不多緊繃了,會很想趕快脫掉放鬆。

在家不穿、休假不穿、大餐日不穿。不然一直壓著胃會消化不良吧!還是要讓腸胃能自然蠕動。

只要穿著塑身衣,我每餐都只吃七分飽,因為吃太飽會超緊,剛好配合上班日的飲食控制。

我月子坐完之後開始穿,大概穿一個月左右,就送回去改小尺寸了。算是有效囉?

因為這是終身免費修改的,也許以後發胖又可以穿?(希望不要啦)

 

二、塑身霜

我從坐月子開始,天天在腰腹臀擦塑身霜。

但理性來說,我很清楚不可能在身上塗塗抹抹就變瘦,

所以什麼擦了會發熱、會辣的產品,我完全沒有考慮。不可能因為出汗,肚子就不見!

我會擦,也是為了讓撐大的皮膚保持彈性,漸漸地就會縮回去了。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我孕期抹保養品抹得很勤,

如果有追蹤我的限動應該就知道,

幾乎一個月擦完一罐姙娠油和霜,

還好真的一條紋路都沒有,理論上肚皮的保濕和彈性應該有維持住。

 

生完之後也沒有想像中一大坨肚皮,

但會覺得肚臍以下的皮膚偏暗沉,小腹也凸出,應該還是有點鬆弛。

我從醫生說可以洗澡之後,才開始擦肚皮,

等到出月子中心時,暗沉的範圍明顯縮小,

產後一百天幾乎已經沒有暗沉。

當然這可能跟荷爾蒙有關,但小腹也漸漸恢復,只有微微凸出,

尺寸雖然跟以往比還差了一點,但外型已經跟正常人差不多了。

 

三、醫美電肚子

我在產後一個半月時,曾經嘗試「星肌動」,

當時腹直肌分離約一指,算是不嚴重,但還是讓腰腹多出兩吋,小腹微凸。

診所是說這可以短時間達到上萬次肌肉收縮,就跟高強度間歇性運動效果一樣,只是省下時間精力。

所以我以為是跟做完仰臥起坐一樣的感覺?結果我腹部完全沒有痠痛感,

骨盆底肌的部分,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漏尿,所以沒有明顯差別。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理論上這是幫忙增肌,但因為腹部脂肪還沒消,都蓋住腹肌了,視覺上看起來一樣,布尺量的腰圍也沒變,

據說這要兩周作一次,起碼坐六到八次才有成果,

但我在做完之後就遇到產後第一次生理期,在生理期結束後腰圍開始縮小,

是不是星肌動的效果我也不確定,就一直沒約下一次了。

 

四、喬骨盆

我這人就是只相信科學實據,

坊間傳說的綁骨盆,很多人都說沒效,我光是想像就覺得綁骨盆瘦屁股不太合理。

骨盆外面還有肌肉、脂肪、關節也有韌帶,怎麼可能經由繃緊而變小? 這跟我長期運動得到的觀念完全不符合啊.....

那喬骨盆呢?說凹來凹去就能把骨盆喬小?我也覺得不合邏輯,我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的。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產後喬骨盆有很多流派,我還是相信科學,

這間倫倫體學全都是物理治療師。

實際上了三堂課,發覺我的預想應該沒錯,

骨盆不會靠著外力喬就回到原位,難怪很多人質疑喬骨盆沒有用,

我認為這比較像.....物理治療+運動按摩。

 

治療師分析我臀圍變大的原因,應該是膝蓋內旋造成假胯寬,

加上長時間大肚子,骨盆後傾一時回不來,臀肌無力。

(該不會每個產婦都這樣吧?)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上圖記錄的數字是骨盆寬度。

產後第一次量是38.5cm,第一次喬完之後是35.9cm,

數據看來好像窄很多,但第二次課程前的數字又回到37cm。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下):體態恢復

這邊的「喬」法是,將拉住骨盆的小肌肉放鬆,手法跟運動按摩很像,

然後會教你強化某些部位肌肉的訓練方式,

因為喬完就算關節回正,也需要肌肉才能固定,否則一活動還是會跑回去。

這理論我還滿能接受,因為跟以往長期在健身房訓練的原則相同。

算下來三次課程結束,骨盆寬度大約小了4公分左右,

其實還是有一點空間,不過已經跟產前差不了太多,褲子裙子也都穿得上了。

 

五、重量訓練/TRX懸吊訓練+運動按摩

我一方面每個月去喬一次骨盆,

同時恢復每周先一次的教練課。

因為從懷孕八個月起暫停,等於有四個月在養豬狀態,重新開始運動其實身體負擔很大,

不過我已經是練了十年的老手,而且還有個人教練帶,重新上手沒有太難。

除此之外,還有每三周一次請訓練師拉筋放鬆,

運動按摩不是女生常做的SPA,也不像泰式按摩那樣拉,這種手法跟物理治療很像,

 

多管齊下,在產後的三個月,臀圍就回到原本的90公分了。

而那時我也只喬過兩次骨盆!

 

以上這麼多方式,我覺得很難說哪一個單一方法有效,

起碼恢復運動絕對是沒錯,

肌肉緊實了,腹直肌就會漸漸歸位;臀肌有力之後,骨盆也才會擺正。

如果筋骨太緊繃,身體當然很難維持在正確的位置,放鬆筋膜和肌肉也是方法之一。

算下來我從月子期間的體脂率27%,花了三個月降到20%,

肌肉量已經恢復,現在就差脂肪了,

我產前長期維持17%的體脂到底怎麼辦到的呀?

還要繼續減脂才能完全回到精實的身材!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