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休完上工的那天,體重是51.7公斤。

大概相當於兩年前比較胖的時候,是個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數字。

大部分的同事看到我,都覺得似乎已經回到懷孕前的樣子,

當然,那是因為穿搭可以掩飾,實際上不可能這麼神啦!畢竟我懷孕前是XS號,真的很小隻。

 

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太擔心,半年一定能瘦回來。

但是要在58天產假休完之前就瘦回「能夠上鏡頭」的程度,的確有點時間壓力,

更何況剖腹產沒辦法馬上恢復運動,我也早早就退奶了,要降體重完全只能靠飲食,

因此我在月子中心時,就按照計畫慢慢瘦身。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我每天早上都會量體重,算起來我可有十公斤要降回去!

生產完並不像大家以為地立刻掉一半!不是說扣掉寶寶和羊水胎盤就有六公斤嗎? 

都騙人! 我出院剛進月子中心時,體重只掉了三公斤!

不過那時我並沒有把瘦身視為第一要務,先恢復體力再說。

所以我沒有要把月子餐留給先生的意思,每餐都吃光光。

可能我食量很大吧?大家怎麼會說月子餐吃不完哪? 我真的是從湯吃到甜點都沒剩耶!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荷爾蒙的影響,或是身體正在排水,當時我很容易覺得熱,

冷氣都調到23度了,我還在流汗,先生在旁邊裹著棉被冷得要命。

很神奇的是,就算我每天都吃這麼多,

體重卻是每兩三天就掉一公斤,

但是降到54公斤時,漸漸地就停下來了。

我知道應該要做些什麼才對,所以立刻諮詢月子中心的營養師。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這是我產後第二周,已經脫離母乳地獄後的數字,還是剛吃飽量的。

只瘦了四公斤,重點是我體脂率人生新高:27%!!!! 根本天文數字!

營養師說,這數字對女生來說算很正常,而且要比較的話應該跟同一台機器比才準。

我知道啊! 但是我以前inBody可是長年維持18%耶!!!!

顯然我多出來的體重,大部分都是水和脂肪,營養師也給我接下來的瘦身計畫。

 

【第一階段:減少熱量攝取】

產後兩周的修復還是很重要,不過我已經停餵母乳,不需要太多熱量,

所以第二周開始,我就不吃月子餐內的甜湯,控制自己不要被先生迷惑跟著叫手搖飲喝。

飯吃一半,而且順序放在最後吃;

然後盡可能多喝水,把身體的水分排掉。

坦白說這個階段我沒什麼感覺,

雖然不辛苦,但是體重也差不多,沒什麼動靜。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月子已經坐一半了呀! 起碼要降個一兩天吧! 不然都不動怎麼辦呢?

第三個禮拜,又約了營養師求救。

 

【第二階段:不吃澱粉】

除了不吃甜湯,飯也完全不吃了,甚至只要遇到有勾芡的湯品我也不喝,

營養師說這個階段,肉或是湯油一點沒關係,比較不容易便秘。

但假日還是可以放鬆一下,吃想吃的食物或點心。

第三週了,我也開始做些墊上運動,包括橋式和死蟲式,喚醒腹部深層肌肉。

 

這個階段其實有點吃不飽。

畢竟月子餐都配有大量澱粉,補充能量最快,

一下子停止攝取澱粉,我每餐都覺得好空虛。餓是不至於,但會覺得沒有飽。

當時我轉而喝大量的水填飽肚子,在月子餐的湯湯水水以外,一天起碼多喝了1000cc。

終於!!有動靜了!!!

體重偶而會出現52,趨勢的確是往下降的,開始出現效果了。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第三階段:增加活動量】

在月子中心不是躺著就是坐著,最後兩個禮拜體力其實都恢復了,傷口沒什麼感覺,早就活動自如。

誰說坐月子就得待在牢裡?我就是要強迫自己走點路!

還好我住的月子中心非常開明,還鼓勵產婦出房間透氣,曬曬太陽逛街都可以。

所以我每天早上趁著還不會太熱,就戴著帽子走到附近的超商去買杯咖啡,

順便繞繞附近的巷子曬太陽散散步,大概半個多小時再回來。

假日還會回家去看看兩狗,順便幫家裡的植物澆澆水。

都是很輕度的活動,但多少都比一直躺在床上好。

因此坐完月子時,降到52公斤左右了。

 

【第四階段:續吃月子餐維持營養】

我非常清楚,減肥時營養如果不夠,氣色會很差!更何況是剛生完小孩!

所以回家之後,我接續訂了半個月的月子餐,吃到上班前。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會吃膩嗎?坦白說還是會。

但月子餐最大的好處是,不用洗碗!不用收垃圾和廚餘!不會吃到禁忌食物!

重點是大部分都是少油少鹽的原型食物,加上菜色絕對比自己叫外送多樣,不用擔心營養不均的問題。

熱量也都是算好的,我可以大概算出少吃白飯或甜湯之後的總熱量。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偶而我要去外面吃或是出外旅遊,可以暫停派送幾天。

直到現在已經回到職場,每個週六在家我還是吃月子餐,畢竟育兒也沒什麼時間張羅三餐,少點事總是好的。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最後這一兩公斤,降得速度非常緩慢,而且相對困難。

主要跟體脂率有很大的關係,

雖然我骨骼肌沒有流失太多,但因為懷孕增加的都是脂肪,

要減脂,排水,才能把最後的一兩公斤瘦回去。

我以家裡的體脂器來做比較的話,等於要再減少5%的體脂啊!從來沒有這麼肥過!

產後瘦身心得分享(上):飲食控制

所以差最多的是體態。

以往我就算胖到51公斤,我還是可以穿得下S的褲子裙子,

但現在我的腰圍和臀圍都大了一吋多,變成M號身材,我的舊衣服還是有一大半不能穿,(當然也是我自作孽,愛買高腰又貼身的褲子)

因此在體重降下來之後,我也尋求其他的方法恢復體態,塑身衣、醫美瘦肚子、喬骨盆等等等...

讓我先試一試,下一篇跟大家分享每種方法的效果如何!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