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我一直習慣每天起床後量體重,固定時間以同一臺機器測量,把數字紀錄在app觀察變化。

不要被我的小臉跟鳥仔腳騙了!

整個孕期,我胖了10公斤,算是很正常的數字,一點都不瘦。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千萬別以為我控制體重很理所當然,

孕期體重受到賀爾蒙很大的影響,用平常的觀念和方法來控制,不一定有效果。

產檢時醫師總是提醒,我的子宮壁很薄,加上高齡,不可以胖太快,寶寶也不要刻意養大。

但真的很難啊!少吃一樣變重!

懷孕胖不到十公斤的媽媽根本是神吧!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孕吐的困擾,食慾也差不多,胃口沒什麼改變,

因此不像有些孕婦會體重下降之後再上升,

懷孕三個月左右,下腹比以往脹,穿貼身牛仔褲要稍微吸肚子才好扣,臉也莫名的變腫,

過年就算吃得放縱,但真的很神奇!

體重沒什麼變耶!吃多吃少都在49公斤上下,不知道吃到哪裡去了。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四個月胎盤發育之後果然就沒這麼好控制了!

體重開始緩步上升,

這時不像在過年亂吃也吃不胖,

一趟日本旅行吃得太放縱,體重小失控之後就再也下不來,

懷孕的第五個月胖了快三公斤,還被醫師警告胖太快了!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這時的我,口味和食量其實都跟孕前差不多,

甚至還恢復一週兩次的健身,

體重卻比之前增加得快,真的很難理解。

我還參考不少營養師或其他孕婦的分享,

看了菜單....天哪!我以前減重才會這樣吃耶!結果是孕婦控制體重的飲食?餓死我好了!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雖然有點辛苦,還是乖乖地選擇食物,懷孕第六個月也就這樣控制住了,

大約增重1.5公斤,在醫生希望的合理幅度中。

 

我的孕肚在六個月前都算是偏小,

可能是羊水不多,所以孕肚不明顯,

醫師反而比較怕羊水偏多,說是在正常值內就可以,羊水少沒什麼不好。

沒想到,懷孕六七個月時,甜食胃突然被啟動!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我以前很討厭甜食耶!蛋糕、甜點、甜湯,沒有太大興趣,對手搖飲幾乎沒有慾望。

結果肚子越大,經過甜點櫥窗就想停下來看看,覺得「好像可以嚐嚐」,

隨著天氣變熱,我就開始想喝手搖飲,想吃冰淇淋,每天都想趁散步去多吃一碗豆花。

然後體重又失控了!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第七個月羊水從低標變高標,果然體重增加特別多,一個月胖了超過三公斤!

我又被醫生警告:不可以胖這麼快!不要再吃水果和甜食啦!

那等到臨盆不就胖得不像樣了嗎!

這時候的孕肚大得非常快,爬樓梯明顯感覺身體超級笨重,就像隨時捧著九公斤的壺鈴重訓一樣。

而且很容易胃食道逆流,隨便吃點肚子就脹爆,被迫少量多餐,

我才真的嚴格控制飲食。

早餐通常是鮮奶+穀片,或優酪乳+吐司蛋,或芝麻粉+銀耳湯;

中午正常吃:像是一份定食但飯吃一半、或小火鍋但不吃飯不喝湯;

下午如果餓,就吃小包蘇打餅乾,或是一根香蕉、也可能吃小杯優格。

晚餐會吃便當不吃飯、或單點一個漢堡、或抄手配燙青菜。

那一陣子剛好心情比較低落,可能有影響到胃口吧?體重突然往下掉,

頓時多了兩公斤的額度,壓力小好多。

孕期的最後一個月,雖然因為出血安胎,醫生要求盡可能降低活動量,

(詳見才32周竟然出血!該不會要生了吧?

體重卻沒暴增,都在一公斤之內上上下下,可能羊水量減少,反而控制住了。

別擔心,我沒發胖,但寶寶都有在正常長大喔!原來媽媽胖不胖跟寶寶大小沒什麼關係啊~

孕期體重真的很謎啊!

最後休假待產的幾天正值盛夏,我每天都盡量喝到1500cc的水(其實應該要更多),

我也不管體重了,想吃就吃,一度在體重計看到60的「天文數字」,人生新高。

反正再肥也就兩三天而已~

最後奉醫囑在35週剖腹,寶寶約2400g,還不錯。若是足月出生應該會很大一隻!

我胖了十公斤,剩下一點正在努力,但是說真的,產後瘦身沒有這麼容易。

孕期應該再少個兩公斤,不影響寶寶健康,現在也會輕鬆一點。

 

如果減肥成功再跟大家分享!

(如果有成功的一天?)

(希望不要太久)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