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四個月訂好月子中心之後,

接著大部分時間,就是找保姆。

算下來我也是花了快兩個月的時間,

就是因為保母難找,沒有育兒後援,才讓人對於生育卻步啊!

 

保母依照帶孩子的方式,分為在宅、到府、全日托、半日托

這些專有名詞在找保母前,自己要先搞清楚是什麼意思,

否則很難跟各種管道溝通,連配對的細節都會看不懂。

 

我是已經想得很清楚了,

我家不是百坪豪宅,嬰兒不管在哪個角落哭都聽得見,加上還有兩隻狗狗不習慣陌生人,所以不考慮到府

另外我跟先生的工作時間都異於常人,叫我們兩個跟上班族同樣時間接送嬰兒,然後下班後直到半夜還要自己顧,根本天方夜譚,因此決定全日托

既然是假日父母,大部分時間孩子都在保母家,環境和保母專業就更重要了。

 

就我自己的經驗,找保母是透過幾個管道:

一、詢問鄰居親友,或撥打附近看板電話

 

大多數人都會推薦先從身邊開始找起,

畢竟認識的推薦,等於是多一次的過濾,

而且絕對離家不會太遠,

如果是半日托應該不會太難。

1682582605824.jpg

我是因為要在宅全日托,願意帶的保母很少,因此這個管道問了一圈,一個都問不到!

 

二、保母媒合網站

 

打關鍵字「找保母」會出現好幾個媒合網站,

我只用了「Bananny托育小幫手」,但我個人經驗覺得不好用。

1682063140744.jpg

網站上雖然能找到符合條件的保母,但想跟對方聯繫只能透過網站訊息,

超過十則私訊就必須付費。

我一刊出去就有兩個保母應徵,但根本都還沒講到私下聯絡方式,免費訊息就用完了......

所以我還買了單次救急方案$490。

不過,我付了錢之後,至今還是只有這兩位保母應徵,嗯。

 

三、相關非營利組織

 

我找了三個組織幫我媒合;

彭婉如基金會的網站直接顯示,我要的區域沒有保母人選。

1682063228014.jpg

 

我也FAX申請表格給新北市保母協會,希望可以幫忙媒合,

1682063285555.jpg

過了大半個月都沒有消息,結果卻在我人在東京時打電話回覆了。

人在國外不方便講太久,協會說那過幾天再打來,我心裡還想是不是配對成功了?

結果,協會是要通知我媒合失敗.....

坦白說媒合失敗,一句話就講完了吧!

中間好幾次回電還因為在我開會時,我只能拜託晚點再打。

為了聽「媒合失敗」這一句簡單的話,拖了一個多禮拜!

為什麼不直接講結論?傳簡訊給我也可以啊!

可能新聞人太講求效率,我非常不習慣非營利組織的做事方式。

文山托育.jpg

後來新北保母協會推薦我,可以試試附近的文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所以我也直接打電話請求媒合。

但這個經驗更傻眼!

因為我是懷孕五個月時,在找出生兩個月後的保母,

服務中心一直說,太早!現在沒辦法幫你媒合。

為什麼?!

「保母都不知道半年後有沒有辦法收啊!」

雖然不是全部,但有些保母會提早知道吧!不然我現在怎麼還能面試到保母?就是會有小朋友要去上幼稚園,這都會提前知道啊!

能不能試著提前問看看?

「不能。」

「我們都要前兩個月才能進行媒合。」

前兩個月?那就是我快要生的時候耶!我準備待產還要到處面試保母喔?那萬一沒找到,我就已經在月子中心了,我哪有時間!

「就是沒辦法。」

算了,我放棄,不指望你們了。我無法理解類公務人員的思考模式。

 

四、加入臉書社團

1682406106593.jpg

雖然臉書上搜尋保母社團非常的多,但我只有加入三個媒合社團。

而且其中兩個是封閉式社團,只能由管理員代為發文,或是要通過審核才能加入。

為什麼我沒有全部都加?

因為有些社團配合範圍太大,每天洗版浪費時間;甚至有些繁體中文的相關社團,擴及香港或東南亞;

有些社團不是在媒合,而讓大家有空間討論保母的經驗,

我認為貼文太雜反而容易漏掉需要的保母資料,

所以只精挑了三個加入。

事後證明,我能媒合成功順利進行面試參觀的保母,全部都來自臉書社團。

 

對我來說,在宅保母最重要的是環境。

不只是家裡面,附近環境我覺得也很重要,畢竟孩子待在保母家的時間比我家還要長。

至於要看什麼重點?我只能說多看幾家心裡就會有個底,

大概就會知道自己喜歡哪一種保母和環境,剩下的就是細節。

直覺不喜歡的,通常一定就是哪裡不對勁,

所以就盡可能的多約幾個,能參觀就多去參觀。

我們也是陸續看了七八個保母家,最後下訂之前還約了第二次聊教養觀念,才終於把保母的事情搞定。

這一晃眼我也懷孕六個月了。

其實再拖也麻煩,因為產檢越來越密集,肚子大了也怕有狀況,加上夏天叫我跑來跑去我會崩潰!

 

arrow
arrow

    吳宇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